晴時多雲

惡壩!中共建11水壩攔水 又偷關水 湄公河水位大降2米

2021/08/05 21:09

中國在湄公河上游所建造的景洪大壩。(圖擷取自中國央視)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為了發電,在瀾滄江興建了11水壩,導致下游湄公河沿岸國家6千萬人生計受波及。跨政府組織湄公河委員會(Mekong River Commission, MRC)表示,中國曾允諾不會限制景洪大壩水流量,但最近一周湄公河水位竟驟降 0.8 到 2.05 公尺。

《南華早報》報導,由泰國、寮國、越南和柬埔寨共同成立的湄公河委員會(MRC)稱,目前正處雨季,在特定時期內獲得的降雨量對湄公河水位很重要,中國雖承諾在本月底之前不限制景洪水電站的水流量,但東南亞下游國家的水位在過去一周卻顯著下降。

MRC 表示,從7月30日到8月3日,湄公河在泰國清盛和寮國首都永珍之間的水位下降了0.8 到 2.05 公尺,而從泰國的那空帕儂(Nakhon Phanom)到柬埔寨上丁(Stung Treng)、橘井(Kratie)和磅湛(Kampong Cham),水位下降幅度約為 0.6 公尺。

MRC並稱,過去一周,湄公河水流量從每秒1,507立方公尺,下降到997立方公尺,而總體水位下降約0.8公尺,從7月28日的536.32公尺,下降到8月3日的535.52公尺。

國際河流組織的東南亞區域運動和傳播主管 Pianporn Deetes 表示,泰國北部清萊省清孔的水位在過去一周急劇下降。正常情況下,每年這個時候河水位應該在6到7公尺左右,但目前只有3公尺。

報導指出,湄公河流域的國家約6000萬人依賴這條河維生,而中國卻在上游瀾滄江建造了 11 座大壩,華盛頓贊助的湄公河大壩監測項目的聯合負責人Brian Eyler表示,中國正在攔住了大量的河水,水位下降將影響到離中國最近的湄公河沿岸國家及城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