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通膨是暫時現象? 摩根大通CEO戴蒙不認同

2021/08/05 17:45

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和聯準會(Fed)多名官員先前都表示,美國通膨只是暫時現象,但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不認同,並認為美國失業率若降至4.5%,Fed就會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和聯準會(Fed)多名官員先前都表示,美國通膨只是暫時現象,但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不認同,並認為美國失業率若降至4.5%,Fed就會開始縮減購債規模。

 戴蒙4日指出,一旦美國失業率降至4.5%,工資上漲,就業機會充足,Fed就會開始縮減購債規模。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美國6月失業率為5.9%;而2020年2月疫情爆發前,這個數字為3.5%。

 戴蒙表示,基於美國當前的財政環境,通膨上升幾乎不可避免。今年3月,美國國會通過針對疫情的1.9兆美元紓困方案 ,包括直接向個人發給現金和其他刺激措施。

 戴蒙說:「目前仍然有很多刺激措施沒有被使用,還有更多的刺激措施即將出爐。如此龐大的財政赤字是前所未有的,而這幾乎就會引發通膨。我認為通膨有部分是暫時的,但有部分可能不是。」

 戴蒙的看法與Fed有所出入,後者一直堅稱通膨只是暫時現象,並將很快停止上升。

 但最近幾個月,美國的物價上漲速度達到了歷史最快的水平。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來到5.4%,創2008年以來新高;核心CPI來到4.5%,創1991年以來最高。

 在評估美國經濟從疫情中復甦的力道時,通膨一直是投資人擔憂的因素之一,若Fed的決策人士認為通膨過高,可能會決定開始升息。

 Fed副主席克拉里達4日表示,基於美國經濟從疫情中復甦的速度驚人,Fed可能在2023年開始升息。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普蘭 (Robert Kaplan)和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戴莉(Mary Daly)也持同樣觀點,表示希望儘快縮減大規模購債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