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富邦人壽捐贈台大金山分院復康巴士 每年1.1萬人受惠

2021/08/05 17:26

富邦人壽今捐贈台大金山分院復康巴士。(富邦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慢性病患者由於免疫力下降,對於病毒威脅更大,被視為染疫高危險群,富邦人壽今天表示,台灣洗腎盛行率為全球之冠,腎臟相關疾病的照護與醫療問題已是當務之急,尤其,新北市北海岸地區近2成為65歲以上老年人口,醫療資源不如都會地區密集,為緩解醫療接送問題,富邦人壽捐贈台大金山分院復康巴士,投入高齡洗腎與居家醫療接送,每年預估約1.1萬人次受惠。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號召社會各界關注「就醫可近性」議題,不僅長期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推動「銀髮偏鄉癌友就醫交通補助專案」,今年再捐贈台大金山分院復康巴士,有助提升北海岸地區居民就醫交通的便利性,減輕城鄉醫療資源差距問題,以實際行動做公益、照顧在地高齡銀髮長輩。

台大金山分院院長張志豪表示,北海岸四區(金山、萬里、三芝、石門)地形狹長且封閉,總居民人數雖僅約8萬人,但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卻高達17.54%,面臨年輕人高度外移、人口嚴重老化,以及慢性病比例偏高等問題,先天地形限制使得醫療與社區長照服務更為挑戰。富邦人壽以實質行動關注偏鄉就醫問題,此次捐贈復康巴士,改善北海岸地區銀髮高齡長者、身障病友等居民的交通接駁問題,發揮極大助益,大幅提升當地的醫療照護品質。

富邦表示,台大金山分院原已配有2台復康巴士,主要負責洗腎室及居家照護的病人,不過自去年新完工的洗腎室床位擴增,從原先12床擴編至28床,醫療量能提升2.5倍,僅2台復康巴士已不敷使用,富邦人壽捐贈復康巴士猶如及時雨,投入高齡洗腎患者與居家照護病人接送工作,亦將做為當地醫療巡迴車支援使用,使復康巴士用途更為多元,持續提供偏遠醫療照護服務。

除捐贈復康巴士外,富邦人壽自2017年起,也與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推動「銀髮偏鄉癌友就醫交通補助專案」,投入補助且關懷偏鄉癌友就醫問題,儘管全民健保納保率已達99.6%,但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高達73%癌友認為交通因素攸關治療意願高低,尤其南部、東部癌友有將近70%曾因交通不便,而有中斷治療的想法。

此專案針對大南部、宜花東等偏鄉地區,60歲以上正在治療中的弱勢癌友,住家距離醫療院所10公里以上且每月至少回診一次者,給予回診治療交通補助,幫助他們穩定完成療程,迄今已有近千名民眾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