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周証凱:半導體法說樂觀 有助台股盤堅向上

2021/08/05 14:33

聯邦投信聯邦中國龍基金經理人 周証凱。

聯邦投信聯邦中國龍基金經理人 周証凱

各位觀眾大家好,今日指數呈現震盪的行情,整體電子仍強於傳產類股。以今天的盤勢結構來看,在二線晶圓代工點火下,帶動整個半導體族群的上漲,電子成交比重已經回到65%,航運類股則降至16%。

在今日族群方面,二線晶圓代工、封測族群、部分IC設計、載板跟記憶體族群相對強勢,傳產族群今天相對的弱勢,海運類股呈現震盪的走勢,水泥、鋼鐵二線、塑化族群相對弱勢。整體而言,今天的指數呈現震盪的行情,但半導體族群則相對強勢。

在疫情方面,全球累積確診人數突破2億人,死亡人數達428萬人,美國累積確診人數3540萬人,確診人數低,疫苗施打率已經來到58.5%。近期美國染疫人數持續攀升。主要仍是Delta病毒肆虐,染疫多數為未施打疫苗之人。近期染疫人數激增,昨日上升至單日15萬人的水準。

在印度方面達到3180萬人,單日平均確診人數由新高的38.2萬人,降至近期的4.2萬人,近期則呈現震盪,疫苗施打率來到27.7%。在巴西的部分,巴西染疫人數來到2千萬人的水準,確診人數在2至3萬人之間震盪。在歐洲的部分,英國疫苗施打率名列前茅,施打率上升至7成。近期,因為印度變種病毒的影響,日前攀升至單日最高5.4萬人,再降至單日2.1萬人,但仍需持續關注。

歐盟的部分,歐盟7月1號解封。法國疫苗施打率來到64.5%。受到歐洲盃足球賽與Delta病毒肆虐影響,染疫人數由低點的2300人,上升至2.14萬人,近期則略有下降。東南亞部分近期受到疫情影響,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染疫人數直線上升,東南亞各國實施管制措施,並影響到部分生產。整體而言,近期全球染疫人數從谷底向上,7日平均來到62.3萬人,為後續的觀察重點。

美國聯準會7月利率會議,維持接近零利率政策,跟每月12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速度不變,短期通膨增長高於預期,但中期仍將回落,對於QE何時退場並未給出明確的答案,但目前仍處於廣泛討論的階段,並認為,在經濟尚未完全復甦下,不會急著收緊貨幣政策,仍維持鴿派的論調,有利於全球股市的氣氛。

在產業方面、近期召開的半導體法說會中,仍延續日前半導體大廠的論調,無論在晶圓供給、在封測的產能上,仍將持續吃緊到2022年。5G、HPC、EV跟IoT仍將帶動整個半導體快速成長,整體仍維持正面的看法未變。

在記憶體族群方面,長線趨勢不變。記憶體大廠日前法說表示,DRAM的供給仍將持續吃緊,並延燒到2022年。雖然近期的記憶體報價些許受到長短料的影響,但仍無礙明年供需吃緊的的產業趨勢。在鋼鐵的部分,中國日前宣布取消23項鋼品出口退稅,加上中國政策朝向減碳的政策不變,預期下半年高爐將減產的力道將加強,整體有助於亞洲鋼市與整體的供給。

整體而言,在全球資金持續寬鬆,整體半導體展望仍佳之下,產業方面仍可逢低布局半導體、記憶體相關、5G相關供應鏈、車用電子與鋼鐵產業。整體而言,半導體法說呈現樂觀的氣氛,有望帶動台股盤堅向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