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留點後路!聯準會卡普蘭:應盡快開始縮減購債

2021/08/05 14:59

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普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目前每個月購買1200億美元資產,包括800億美元國債和400億美元抵押擔保債券,過去幾個月已經有不同官員表示應該開始縮減購債。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普蘭(Robert Kaplan)認為應盡快開始縮減腳步,才能在升息決策更靈活。

卡普蘭週三接受《路透》採訪時表示,若7月、8​月就業數據繼續取得進展,那最好盡快開始調整購債計畫。他質疑購債行動的有效性,認為這在提振勞動力市場上沒有太大作用,「勞動力市場阻礙不是因為缺乏需求,而是供應問題,職位空缺與人才到位之間的過程緩慢。」

卡普蘭稱,在8個月上下的時間範圍內逐步調整的話,將有助於聯準會保持更大靈活性。他設想將每月減少購買100億美元美債、50億美元抵押擔保債券。

此外,這樣做也能在聯邦基金利率(基準隔夜利率)上保持耐心和靈活,但卡普蘭補充利率討論與購債是分開的,他對購債的看法不意味著想對利率採取更積極的行動。

目前利率接近於零,大多數人認為2023年可能是升息時機,而卡普蘭6月時表示,他是少數認為聯準會可能明年就要開始升息的決策者之一。但他還不確定是否會在9月21、22日政策會議裡更新預測時提出相同觀點,因為將取決於經濟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