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是下個箭靶?彭博:投資者被嚇壞 開始翻找習過去言論

2021/08/05 09:41

外媒消息指出,一些中國投資者正翻找習近平過去的演講,以推敲誰是下一個受害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消息指出,上週中國股市蒸發了1兆美元,被嚇壞的投資者才意識到,他們對習近平的關注遠遠不夠,必須注意他的一舉一動,甚至得找出他過去的演講,以推敲誰是下一個受害者。

《彭博》報導,幾位要求不要透露身份的的中國金融公司員工稱,最近交易員開始在數據庫等平台上,翻找習近平過去的談話,試圖推敲在習政府粉碎價值1000億美元的補教產業,哪些產業會成為下個開刀對象。

根據流出截圖的關鍵段落,習近平正譴責學區內的「猥褻」的線上內容、教育不平等及房價投機行為。此外,本週在中國官媒譴責網路遊戲的「精神鴉片」後,騰訊股價出現一波暴跌,引發人們對該產業可能成為下個箭靶的擔憂。

上海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科技業分析師王丹(Dan Wang)會定期閱讀共產黨的雙月刊《求是》雜誌,他指出:「投資者及分析師過去常忽視黨內言論,通常是因為它太難參透,但其中大部分內容絕對是可閱讀的,這時我們也該知道,習近平通常是說到做到。」

報導指出,解讀北京釋出的訊號,一直是在中國開展業務的重要功課,但突如其來的教育改革,確實讓投資人措手不及,即使是經驗豐富的老手也要重新評估習近平及中共官員的聲明。但由於習近平的許多演講紀錄被列為機密文件,且僅提供給黨內菁英,使得這一任務變得更加困難。

此外,中共明年將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可能會3度連任,這是自鄧小平時期以來,累積最多權力的中國領導人。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副教授、《中國的派系與金融》作者Victor Shih指出:「權力主要都掌握在他手中,習近平現在可以迅速改變現狀政策,甚至不需要發出太多警告。」

Shih補充說:「除了迅速的政策變化,習旗下的官員也會積極貫徹任何新政策或『精神』,這是黨政策方針的一種話術。不論長期結果如何,這種積極行政的態度會持續出現,因為官員怕被指責辦事不力。」

報導指出,鑑於中國政治體系的不透明性,中國官員及官媒的各種聲明,已成為投資者用來判斷情勢的重要依據。習進平6月抨擊課後輔導時,許多市場參與者不屑一顧,直到本週騰訊的慘況發生後,他們才重新翻找習近平在3月的講話,當時習近平提到:「網路上有許多猥褻且卑劣的內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