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放任網民出征他國奧運選手 負面形象恐影響北京冬奧

2021/08/04 20:25

有分析指出,中國放任網民出征他國奧運選手,負面形象恐影響北京冬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我國選手在東京奧運賽事上表現亮眼,藝人「小S」徐熙娣因近日在社群平台為我國代表隊選手加油,遭中國網友出征,質疑小S「支持台獨」、「辱華」,小S還因此丟了4個代言,引發熱議。對此,有分析認為,中國身為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主辦國,卻放任該國網友高舉民族主義的大旗,四處出征他國的奧運選手,恐將其明年主辦的冬奧帶來負面影響,還有損其大國形象。

《美國之音》報導,2022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為中國明年的頭號盛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曾多次對北京冬奧發表期許與談話,習近平曾表示,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共產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並稱中國不僅要辦好一屆冬奧盛會,更要辦出特色、辦出精彩、辦出獨一無二來。

有中國學者回顧2008年北京首次舉辦夏季奧運與此次的東京奧運的氛圍,感嘆表示,時代不一樣,中國網民心態也不一樣,稱2008年北京首次舉辦夏季奧運時,中國網友並不像現在這麼「凶狠、不講理」,也擔憂中國今日網路民意高度敏感,網友力量強大,即便明年冬季奧會可以如期舉辦,中國當局還如此放任該國網友罷凌他人,勢必會影響到北京冬奧的光彩。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也認同上述觀點,指東京奧運場外,中國極端民族主義已經對中共政權帶來全盤的負面影響,並稱中國網友在網路上發表非理性、蠻橫的聲音,對於2022年即將主辦冬季奧運的中國來說,只會招致惡果。

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表示,中國官方對於中國網友的民族主義情緒,原則上是樂觀其成,但也會在適當的時候出面踩煞車,讓民族主義迅速降溫。賴祥蔚稱,民族主義的存在對中國來說已是無可厚非的,但若失控了就很危險,中國當局自己應該也很清楚這一點,知道若再放任下去,會讓選手們對於去參加奧運有所疑慮,對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有不利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