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全國近2千件房地產消費糾紛 以房屋漏水最多

2021/08/04 09:56

去年全年房地產消費糾紛,以房屋漏水最多、有217件。(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全年房地產消費糾紛共有1932件,其中以仲介業最多、有990件,其次則是建商、有718件,進一步統計前3大糾紛原因,以房屋漏水最多、有217件,其次則是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有189件,第3多則是隱瞞重要資訊、有147件。

根據地政司統計,去年全年房地產銷售前5大糾紛依序為房屋漏水、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隱瞞重要資訊、定金返還以及施工瑕疵等,至於,糾紛來源以仲介業件數最多、有990件,其次則是建商、有718件,反觀代銷僅有36件,另外188件則被歸類為其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去年房市大好,價量表現全面紅盤,秒殺、網路下標開盤、開價當底價的瘋狂氣氛,炒熱買氣也加速物件成交速度,加速庫存去化、降低作業成本的壓力下,因此無論是產調作業不確實、故意隱瞞重要訊息這類中間人切割或轉嫁風險的糾紛案件肯定是爆增。

房市買氣熱 產權調查不確實導致糾紛變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房屋漏水一向是房產交易最常見的糾紛,尤其屋齡動輒3、40年的老公寓,很難避免有滲、漏水的問題。建議消費者在買房子前,千萬別輕信屋主、仲介說沒漏水,也別以為賣方在「現況確認書」沒勾選漏水,就認為房子沒漏水,一定要親自查驗。此外,買方也別誤判賣方隱瞞漏水,進行訟訴可向賣方取得足額賠償或無條件解約,類似糾紛在訴訴上,買方所獲賠償通常不多,也很難達到解約要件。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房地產交易由於交易金額龐大,因此有別於一般消費型態,相關的標的瑕疵往往都成為消費者放大檢視的項目。在標的瑕疵方面,消費者除了在看屋時仔細查驗標的現況外,相關的合約條款也務必請仲介或賣方說明並解釋清楚。

近幾年更因紅單炒風再起,促使地政司訂定「109 年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查核實施計畫」,全年共查核426個建案。此外,對於中國房地產業者在台進行招攬資金、或是不動產開發與交易廣告活動的置入性行銷,共裁罰38件,累積1310萬元裁罰金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