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伊朗於阿曼灣挾持至少4艘油輪 國際油價恐上升

2021/08/04 10:23

圖為上週在阿曼灣遭到無人機襲擊的賴比瑞亞籍油輪MT Mercer Street,主使者亦被懷疑是伊朗。(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伊朗因核問題與美國等主要國家陷入緊張,開始透過阿曼灣而非荷莫茲海峽出口石油,避免西方制裁。而最新消息顯示阿曼灣有至少4艘油輪被挾持,時間拉長恐影響國際油價。

《CNBC》報導,倫敦的《勞埃德船舶日報》指出巴拿馬籍的Asphalt Princess是被武裝人員劫持的船隻。英國海軍週二稍早曾警告說,阿曼灣可能發生潛在劫持事件。美聯社報導稱,週二至少有4艘船在阿曼灣海岸附近廣播警告,稱它們失去船隻控制權。4艘船被確認為伊瑪莎女王號、金色輝煌號、賈格普法號和深淵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1次簡報中表示正在研究此事,而這是伊朗令人不安的海上交戰的一部分,他指的是上週一艘油輪MT Mercer Street遭到無人機襲擊,1名英國船員、1名羅馬尼亞船員因此喪生。其他美國官員表示,似乎有武裝的伊朗槍手登上了被挾持的油輪。

該消息暫未影響週二國際油價,當天價格受疫情擔憂而收低。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柯羅夫特(Helima Croft)表示,這似乎是涉及伊斯蘭革命衛隊的行動,該部隊非標準部隊並直接聽命於最高領導人。

柯羅夫特指出,即將在週四上任的強硬伊朗總統當選人萊希(Ebrahim Raisi)過去幾天發表「美國是專制的」等言論,並說不會將經濟命運交給外國人左右。柯羅夫特稱伊朗新政府到位後,美國達成核協議的最佳窗口恐怕已經過去,緊張局勢升級意味著可能會擾亂石油市場並影響價格。

保衛民主基金會資深研究員Alireza Nader表示,伊朗襲擊國際航運表明拜登政府政策不起作用。「美國執意不惜一切代價維持核協議,反而刺激伊朗政權採取更積極行動對抗美國,甚至不怕後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