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沒人要離場 航海王舉步維艱

2021/08/03 13:43

陽明(2609)因股價偏低,今天得以收紅,其它長榮(2603)及萬海(2615)都以下跌收盤。

(圖由陽明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長榮(2603)、萬海(2615)今天在盤上震盪半天,收盤還是不支下挫,陽明(2609)因為股價偏低,收盤勉強量縮上漲,軟趴趴的走勢,今天又讓滿懷希望的投資人期待落空了。

今年上半年,航海王堅挺有力的走勢,讓投資人心理被養成慣性,反正買航運股頂多套牢2天而已,過幾天就會連本帶利賺回來,不需要任何技術分析或高超操盤技巧,婦孺皆宜,都可大賺特賺,反正緊緊抱住就對了。

但是從7月以來,貨櫃航運股賣壓沈重,但融資卻不減反增,很多套牢在高檔的投資人,捨不得斷頭,在近日繼續融資加碼買進來提高維持率,同時攤平成本。

一群保險業務員在聊天時,發現周遭同業,每人都分別買有2到3張的陽明或長榮,買進成本都在200元以上,現在虧損超過3成,也沒有人想賣,大家都在等待重演今年上半年的飆漲走勢。

等待是一種心理狀態,現實又是另外一回事。層層的融資套疊,把長榮、陽明、萬海這些航運股的上檔,堆積著密密麻麻的賣壓,成千上萬人等著要解套然後拿回本金,在這種市場結構下,要叫誰進場去當萬善爺?拉抬股價好讓大家安然出場?難啦。

融資是一個觀察指標,如果沒有減個2成以上,同時股價能夠走平打底,航海王難以蓄積再次攻堅的能量,任何上漲都應以反彈看待,千萬不要錯認是另一波漲勢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