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下銀行詐騙不減反增! 北富銀上半年幫客戶攔下近5千萬

2021/08/02 17:30

北富銀表示,去年成功攔阻詐騙案件總數達123件,攔阻財損近8千萬元;今年上半年則成功阻詐達65件,攔阻財產損失近5千萬。(北富銀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疫情下銀行詐騙激增!近來受疫情影響,民眾對社交軟體、網購、代辦等遠距服務的使用量大增,不少詐欺集團也伺機對國人財產安全造成危害。台北富邦銀行表示,銀行詐騙有3大詐騙常用手法,為維護金融安全,今年上半年成功阻詐65件,攔阻財產損失近5千萬,透過「FU POWER」網站分享分行阻詐真實案例,幫助民眾提高警覺。

近年詐騙集團針對銀行客戶進行詐騙,各家銀行都針對詐騙案加強防堵,例如國泰世華銀行近3年來,成功攔阻超過180件詐騙案匯款,攔下金額約1億元。北富銀去年各分行更成功攔阻詐騙案件總數達123件,攔阻財損近8千萬元,今年上半年件數及金額仍成長,顯示民眾日常生活中仍須加強警覺。

北富銀強調,從分行攔阻的詐騙案件分析,共有3大詐騙常用手法。第1,有63%是以假交友進行投資或徵婚詐財,歹徒通常會先利用臉書或其他交友軟體結識被害人,透過持續互動降低戒心,再以投資、致贈禮物、借款等話術誘使被害人上當。

第2則是宣稱高報酬,引導受害人進行投資或招攬親友加入,約占26%;第3是「猜猜我是誰」,假冒親友借款的案件則有6%。

北富銀提醒,詐騙話術百百種,但最大的共通點就是要求匯款,遇到對方以任何理由要求匯款轉帳時,謹記「停看聽」原則:暫停付款、冷靜觀察,並立即打電話給金融機構或警政署165專線聽聽專家怎麼說,能夠更有效避開詐騙陷阱。

北富銀也表示,在分行中,不時可以聽到行員悉心詢問匯款、取款的目的與用途,目的是藉由各種問題幫助客戶冷靜思考和察覺可疑狀況。以高雄博愛分行為例,曾有客戶因網路比特幣投資訊息欲進行信用卡交易,行員不僅迅速察覺有異,以網路比特幣投資詐騙新聞說明,更協助換卡以確保沒有授權紀錄問題,避免客戶受騙。

另,高雄三民分行、桃園南崁分行等則有行員察覺短期內多次匯款、領錢的紀錄,即時阻止匯款,或長時間勸阻客戶匯款至交友詐騙帳戶並協助聯繫其家人及報警,順利保護客戶資產。

北富銀表示,民眾若想了解更多防詐真實案例,可至北富銀「FU POWER」網站觀看分行正向故事,若對交易或業務有疑慮,也可打客服專線詢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