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合庫年砸逾億元 提供球員年輕到退休完整生涯規劃

2021/08/02 14:00

合庫年砸逾億元,提供球員年輕到退休完整生涯規劃。圖為戴資穎參加2020東京奧運羽球賽(合庫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世界球后戴資穎、小林同學林昀儒此次在東京奧運精彩表現,振奮人心,這幾位球星都是出自合作金庫球隊。合庫每年編列逾億元預算支持旗下3支球隊,提供球員從年輕到退休完整生涯規劃。讓球員在體力、技術巔峰時可以在運動場上盡情發光發熱,退役後可選擇擔任教練、顧問或轉任銀行員。

國內公股銀行支持運動賽事其來有自,除合庫之外,土地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以及台企銀等也都以不同形式贊助或支持國內運動員。

其中,合庫對運動員的支持相當全面,合庫金控副總周俊隆指出,合庫對於球員支持與其他行庫較為不同之處在於這些球員同時也是合庫的正式行員,同樣享有銀行員完整薪資、年終獎金、各項福利等待遇,另外還有球員的專屬營養金以及比賽成績優異的1次性獎勵金。

周俊隆說,目前合庫支持的3支球隊分別是桌球、棒球以及羽球,其中桌球隊1947年已成立,主要是早期許多優秀選手面臨缺乏經費及專業師資訓練,而被迫放棄球員生涯或參與國際賽事出國比賽,合庫基於對台灣體育發展的使命感,並配合政府政策,每年編列充足預算。2017年董事長雷仲達到任,對球員支持力道大幅提升,當年度3支球隊年預算首度超過1億元,之後逐年增加,2021年度編列預算已達1億4700萬元,創下歷史新高。

外界也相當好奇,合庫如何發掘、決定要簽下的選手?目前3支球隊,每年會簽下多少球員?

周俊隆指出,合庫教練團每年都會在各種青少年比賽中,以成績及將來發展潛力,發掘表現優異的選手,擔任球隊的預備隊員,每個月提供營養金,來支持他們的訓練費用,支後持續觀察其表現,再擇優正式錄取為正式行員。

比如今日的世界球后,15歲就被合庫教練發掘成為預備球員,18歲高中畢業進入合庫成為正式行員至今。目前合庫3支球隊預備球員共有115位、正式行員67位,教練及顧問共有20位。

此次東京奧運參賽選手中,合庫參與奧運的教練及選手共有10位之多,羽球隊由教練蔡佳欣帶領世界球后戴資穎,以及台灣一哥周天成、王子維,桌球隊由教練許榮展、蔣澎龍帶領桌球名將莊智淵、陳建安及「黃金混雙」林昀儒、鄭怡靜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