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PIF將增持歐洲債券 並調降美債持有比重至35%

2021/08/02 15:03

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GPIF),削減美國國債權重至35%。(資料照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GPIF)在截至3月的上1財年,削減了美國國債在投資組合中所占權重,由47%降至35%,減幅達到歷年來最大,引發全球債券拋售。

GPIF過去1年制定新的投資計劃,主要是想減少對日本政府債券的依賴,並轉移到回報率更高的股票和海外債務上,數據顯示GPIF將增持歐洲主權債券,由於GPIF的投資規模大,即使是小幅度的調整,也會對全球市場產生不少影響。

《彭博》分析,雖然GPIF的美國債券權重下降,但在調整匯率波動和債券回報後,上1財年仍增持了約1.1兆日元(約2800萬台幣)的美國國債。根據2020年4月生效的5年投資計劃,GPIF旨在將其投資組合平均分配給股票和債券,然後再將這兩種資產平均分配給國內外市場。

不管降低美債投資權重是出於何種原因,GPIF上年度的海外債券報酬率為7.1%,而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全球公債指數則為5.4%,這是GPIF與該指數相比4年以來,報酬率最高的1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