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打壓資本主義 上兆美元應聲蒸發

2021/08/02 10:07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擴大打壓資本主義,重創中概股。(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允許市場協助推動經濟長達40年後,近期中國領導人似乎回想起他們是共產黨員,擴大對資本主義的打壓,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拋出政策將轉變的重磅消息,衝擊很快從上海擴散到紐約的股市,上兆美元蒸發。

《彭博》報導,習近平在今年6月中旬出訪西寧,並訪問當地小學的課後輔導教室,習近平坦言,學生和家長在課外輔導花費的時間和金錢壓力愈來愈大,承諾將減輕他們的負擔。習近平表示,不能讓校外輔導員取代老師做事,並稱,教育部門正在進行整改。

習近平當時的言論沒有引起全球投資人的關注,但中共隨後對補教業的打壓,表明在中共面前,確保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遠比投資人利益重要。

習近平訪問西寧學校數週後,中國以民辦教育「被資本劫持」為由,下令要求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此舉加速教育股的拋售,中概股蒸發1.5兆美元,也削弱全球金融界一些知名人士的投資組合。

加上中國對海外IPO數據安全審查的新要求等,這次對補教業的打擊也讓人們意識到,中國商業過去的規範將不再適用,也讓投資人想知道哪個產業會成為監管機構的下一個目標。

管理著5億美元資產的Prospect Avenue Capital創辦人廖明表示,這些行動代表中國重點政策轉變的分水嶺,北京政府正在打擊那些「引起社會不滿的產業」。

廖明指出,基於北京的共產主義,當風險投資、私募股權或股票投資人的利益與長期發產計畫出現衝突時,中國領導人「毫無疑問的將踐踏他們的利益」。

中國今年開始國家發展的「新階段」將3大優先事項放在成長之前,國家安全、共榮和穩定。截至目前為止輸家相當明顯,包括科技大亨與其股票支持者、中國恆大在內的高槓桿房地產公司,以及希望讓中企在美國上市的外國風險投資公司。對於國際投資人來說,許多人都被今年的監管衝擊重創。

中國領導人不會為外國股東的損失流淚,與此同時北京將面臨更大的風險,政府的大量干預可能會抑制推動私人投資的「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s)」,並翻轉過去4年推動增長與全球經濟的融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