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肥水」不落外人田?中國下令企業暫停出口化肥

2021/07/31 15:20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週五表示,為確保國內供應,一些主要化肥生產商將暫停出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以來由於航運緊繃、需求上升,全球多項大宗商品及原材料價格大漲,而中國的化肥價格也因為海外需求強勁、國內產量下降、能源成本高升創下歷史新高。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週五表示,為確保國內供應,一些主要化肥生產商將暫停出口。

《路透》報導,發改委昨日一份聲明表示,已召集化肥企業討論,反對囤積和投機行為,敦促它們有序經營,勿囤積、哄抬價格,或捏造傳播漲價訊息,並說這些公司已同意暫時不安排化肥出口,以確保國內供應,但沒有透露是哪些公司。分析師表示,他們預計國有企業如中化化肥、中糧集團、中國海洋石油、中國中煤集團等將限制出口。

中國總理李克強上個月呼籲關注關鍵進口農作物的高價,是國家糧食安全的潛在威脅。根據海關數據,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磷酸肥出口國,今年上半年向印度和巴基斯坦等主要買家出口了320萬噸磷酸二銨化肥、240萬噸尿素。

自年初以來,鄭州商品交易所的尿素期貨價格上漲了3分之1以上,本週四創下每噸2616元人民幣的歷史新高,週五則回跌2.7%。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尿素現貨7月初價格為每噸2814元人民幣,高於6月的2674元人民幣。

倫敦市研公司CRU Group首席化肥分析師Gavin Ju表示,在中國港口庫存清空後,9月開始出口只會萎縮,預計國企未來幾個月內將暫停或遏制化肥出口,將重點放在國內供應上,有助於近期壓抑國內化肥價格上漲。此外,中國河南省淹水也影響部分工廠的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