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達電:缺料問題漸平穩 零件漲幅才要開始反映

2021/07/30 18:00

台達電(2308)董事長海英俊在昨日法說會中指出,缺料最艱難時間在七月過去,但原料漲價部分在八月反映出來。(翻攝台達電法說會直播畫面)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達電(2308)董事長海英俊在今日法說會中指出,缺料最艱難時間在七月過去,但原料漲價部分在八月反映出來,目前工業自動化、筆電、伺服器、遊戲機等訂單表現明朗,今年下半年表現會比上半年好蠻多,並有把握毛利率維持在30%。

台達電執行長鄭平指出,疫情間原物料漲價蠻多,各機種成本因此增加3~10%不等,可與客戶分擔。隨這疫情、水災等因素消失,缺料問題慢慢平穩下來,但預期材料成本上漲情況會持續一段時間。

隨疫苗施打、各國解封,5G、電動車產業是否加速進行?海英俊坦言,5G技術雖讓網速加快,可惜未見到殺手級應用出現,加上電信公司連構建4G成本都未回收,因此布建速度不快。但電動車可以期待,現在每季都有新的電動車上市,公司對大車廠的重要案子都有拿到,新創電動車比較不碰。

海英俊指出,台達電在電動車領域有充電設備,以及電機、電控系統製造能力,子公司乾坤的被動元件也可用在電動車,但電動車所需材料對溫度、震動等環境要求不一樣,為此投注許多心力。目前該產業處於成長期、未達到經濟規模,台達電動車部門仍處於虧損階段,將持續加強研發銷售,虧損比例持續縮小,估計每年營收有40%成長空間,希望兩年達到損平。

民眾開始回歸辦公室,市場憂慮之後筆電、伺服器需求會減弱,海英俊認為沒有這個現象,反而還欠客戶一些貨沒有交,疫後時代,工業、樓宇自動化逐漸開展,英特爾、超微也推出新處理器,台達電已開始與之研發新一代伺服器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