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萊席爾:對抗中國 關稅是必要武器

2021/07/30 08:11

美國前貿易代表萊席爾。(資料照,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前貿易代表萊席爾近日投書紐約時報,表示關稅是美國與中國競爭的重要利器,然而,參院近期通過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中一項修正案卻可能讓美國在使用關稅手段時綁手綁腳,反倒有利於中國,美國國會與總統拜登不可不慎。

他指出,贏得與中國的競爭對美國的未來至關重要,因為中國正利用一個威權政府能使用的所有工具,力圖超越美國,而美國必須動用自由民主體制的一切手段才能取勝。

為了達成該目標,美國需要一個多面向的長期戰略,該戰略必須要包含鼓勵創新、創造就業以及獎勵美國製造的稅務與監管制度、一個包含利用補貼政策,扶植最先進科學與技術發展的產業政策、一個訓練有素的現代化軍隊、情報與外交部門的全面參與,以及一個對抗中國不公平貿易模式的健全計畫。

萊席爾說,參院近期通過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對該戰略至關重要,它將提撥2000億美元,以提振科學與技術創新、520億美元重建半導體製造能力,以及供應鏈韌性計畫,以將個人保護裝備、醫藥與其他關鍵產品的生產帶回美國。然而該法案中的一項修正案,即《2021年貿易法》(Trade Act of 2021),卻可能有利於中國。

文章說,該修正案可能重新批准所謂《綜合關稅法案》(Miscellaneous Tariff Bill),該案的初衷在於透過降低美國製產品中的零組件關稅,以協助製造業者,但遺憾的是它淪為由說客驅動的附帶福利,延長該案將減少近2300項產品關稅、估計1年的財政損失超過10億美元,當中超過40%的關稅降低將使中國進口材料,其中大多數為成品受惠。

然而,該修正案中最大的問題在於它恐破壞2018年川普總統用來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301條款,文章說,該修正案將使企業更可能取得301條款的豁免而阻礙企業將工作與產能帶回美國。

萊席爾說,參院版法案對於301條款的有效使用樹立起幾乎無法逾越的障礙,並快速導致川普徵收的大部分關稅被取消。同時,該修正案還將透過永久性削弱301條款,將美國自身貿易政策的主導權拱手讓給世界貿易組織。他也說,該修正案實際取消現有301條款關稅,並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未來的所有關稅威脅,中國必然會感到振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