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3季最大挑戰是缺料 光寶科一個策略應對

2021/07/29 18:08

系統大廠光寶科(2301)。(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光寶科(2301)總座邱森彬指出,第三季營運最大挑戰是缺料,IC、MOSFET有延遲現象,供應鏈漲價聲頻傳,客戶也都能理解,因此價差可轉嫁,公司以拉長副料、備料庫存應,現在更已先發出明年的訂單,毛利率表現預期不受影響;今年上半年光寶科更因爭取到新訂單、管控費用得宜,毛利率更來到18.8%,為歷史最佳表現。

邱森彬在今日法說會中表示,因疫情肆虐東南亞半導體封裝廠,MOSFET產能受衝擊,但他認為供應商有做好準備,不致於完全無法出貨。IC緊缺也會影響車用電子材料客戶,對已上市既定規格產品衝擊較大,但新品則能規劃新材料,因此無誤上市時程。

光寶科衝刺車用,邱森彬說,車用相機模組是競爭激烈領域,要結合AI技術,用軟體運算、演算加值,目前在「車燈」已取得成績,透過設計應用能量在供應鏈中從LEVEL3提升到LEVEL2等級,希望用「車充」再下一城,以Off-board外接充電樁產品為主,近期導入2家新創車用客戶低量生產,將在第4季放量,車載充電器(On-Board Charger)則在認證階段,明年車充營收將呈現倍數成長,目標車用產品對集團營收貢獻10%。

疫情趨緩,各國逐漸回復出外上班上課,邱森彬觀察,CHROMEBOOK有修正現象,但電腦成為工作、教學重要設備,未來需求持平、不會斷崖式下滑。LED、MINILED在醫療、工業領域滲透率越來越高,集團規劃在光耦合器擴充50%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