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廖晉儀:台股籠罩在疫情等利空下 短線指數震盪整理

2021/07/29 14:29

聯邦投信基金經理人 廖晉儀。

聯邦投信基金經理人 廖晉儀

各位投資人好,今天是7月29號,台股在上個禮拜開始出現,比較震盪回檔的走勢,上個禮拜五的時候小反彈之後,3天加起來大概也跌了超過500點,今天的狀況看起來比較回穩。我想這段時間市場在反應幾個部分,第一個是歐美都已經解封,尤其是美國的景氣,其實大家都有目共睹。解封之後,大家對於景氣的好轉,或者是整個消費回溫,其實都是比較正面看待,以及在最近就業市場數據其實都持續改善。

所以大家就會開始擔心說,在昨天的這個聯準會會議討論一些什麼東西。果不其然,雖然說利率維持在一樣的水準,可是在語調上稍微去提到,開始討論到QE的部分,其實這部分也是在市場預期中的。只是說,再加上最近財報週的部分,持續看到第2季的財報是優於預期,可是對於第3季展望,甚至是下半年的成長性來講,看起來變成是成長趨緩的情況。

回到台股的情況,就是要碰到市場上對於當沖量比較大的個股,出現一些我們叫做冷靜機制,所以其實講起來,總合起來就會出現比較回檔,然後比較壓抑的走勢。如果說從技術面的角度來看的話,其實現在指數看到是5日線、10日線、月線,其實都是下彎的情況。

在季線的部分的話,其實再過幾天,如果大盤在這幾天沒有比較明顯的反彈的話,季線其實在扣抵上也是往下的情況。所以從台股的角度來看,跟在美股幾個財報的狀況來講,出現一些不協調。那我們來討論一下,就是說,其實在美股的情況,我們看到這一陣子,臉書、google、微軟,其實都是領先創高。Amazon在上個禮拜也是有創高過,只是後來回來一點點。

我們看到在美股,在科技族群來講,其實是很強。在消費族群來講,我們看到Target、Nike、Walmart,其實都是創高,代表戶外運動的Dick's Sporting Goods美國最大的運動通路商也是創新高。在看到疫情相關的輝瑞跟莫德納也是創新高,所以其實在美股這邊呈現出來,狀況就是景氣好轉,但是又怕疫情的情況,其實跟剛剛提的是不謀而合了。

讓我們回歸到台股的情況,為什麼會出現不協調情況?我們認為,從科技的角度來看,台灣去年下半年基期其實是非常高,所以反映到今年的下半年來看,特別是第3季,會出現年成長,稍微有點轉折的情況出現。但是從長線美股所呈現出來的預期來講,其實明年狀況看起來都還不錯。

在消費端這邊,又碰到在東南亞疫情的影響,其實現在說一句玩笑話,越南現在關掉一半,大的製鞋廠、紡織廠,其實在越南都有設廠,造成交貨不順的情況,又跟美國的比如說,Nike或者是Lululemon創新高的情況呈現不協調。

再來就是在整個疫情,我們常說,歐美國家跟東南亞國家,甚至整個亞洲國家,疫情也是不協調。所以在短期來講的話,台股就是籠罩在這樣氛圍底下。我們認為,如果說能夠稍微看長線一點,我們會開始找尋一些,上半年比較沒有提到的一些name,譬如說5G或者是在6-8月,受到不管是疫情或者雨天比較多的影響,像原物料的一些概念來講,在這個時間點可能是再往後,甚至在房地產相關。因為股市在高檔震盪,開始有一些資金的挹注效果。所以我們認為,台股這邊是一個整理的期間。雖然說,在均線扣抵部分時候稍微比較不利,不過我覺得整理完之後,還是會有一些新的領頭羊出現,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