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科學城物流恐變中資 時力黨團呼籲實質審查

2021/07/29 12:13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呼籲經濟部投審會,持續深入調查嘉里大榮的股權背景,也應將實質影響力納入審查標準。(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日前揭露,「科學城物流」原為泛公股公司,因華航2017年出售持股,最終使經營權落入中資背景的「嘉里大榮」,充滿國安疑慮;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呼籲經濟部投審會,持續深入調查嘉里大榮的股權背景,也應將實質影響力納入審查標準,以避免中資的投資審議,成為台灣的國家安全漏洞。

針對「科學城物流」從泛公股公司,經營權落入「嘉里大榮」,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27日曾召開記者會,指明出脫持股的華航,以及當時並未行使優先承購權的台糖,過程中充滿多項疑點;而面對嘉里大榮的中資爭議,經濟部投審會在記者會上指出,雖嘉里大榮的股權收購尚未正式完成,但4月已開始調查,並已告知嘉里控股若有中資需要主動提報。

時力黨團今召開「中資投審國安漏洞,政府應行實質審查」線上記者會;立院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嘉里大榮已持有 60% 以上的科學城物流股權,科學城物流成為嘉里大榮子公司。

邱顯智指出,嘉里大榮的境外母公司嘉里集團為港商郭鶴年家族所持有,郭鶴年素來與中國歷任國家主席交好,也在今年2月與順豐集團宣佈雙方的股權交易案,以及「深度共管」的框架協議,因而旗下的嘉里集團向來充滿紅色色彩,如今這樣的疑慮,也滲透到我國半導體機密的科學城物流中。

時力立委王婉諭表示,嘉里大榮的股權變動,是香港嘉里集團旗下的嘉里控股配合中國順豐集團收購嘉里物流一案,將原本透過嘉里物流聯網持有的台灣業務,即嘉里大榮49.67%的股權,轉而透過 Treasure Seeker Group 持有,依規定應向投審會申請許可,但目前沒有並沒有正式的申請案。

王婉諭說,嘉里大榮是否申請許可的重要性在於,必須要有申請案的狀況下,投審會才有立場要求嘉里大榮提供實質的金流資料,也才能確實掌握背後是否存有中資,否則只能蒐集外在資料進行了解,因此呼籲投審會,應要求嘉里大榮儘早提出「股權變動申請案」,並以此展開正式的、實質的調查。

此外,王婉諭提到,國人最關心的,還是在於嘉里大榮究竟是不是中資,投審會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判斷標準,第一是從資金及股權的結構來判斷,此外中國投資人的實質影響力也是非常重要,過去投審會駁回外資「南海控股」投資台北雙子星大樓、去年8月裁定「淘寶台灣」名義經營電商平台的英商克雷達 一案,應於6個月內撤回投資或改正,都是依據實質影響力進行中資的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