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輝瑞CEO透露將投10億美元 開發武肺口服藥

2021/07/29 13:38

輝瑞執行長伯爾拉(Albert Bourla)。(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輝瑞(Pfizer)去年砸下20億美元,與德國BioNTech合作開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至今已是廣泛採用的疫苗之一。輝瑞執行長伯爾拉(Albert Bourla)則透露,將再投入10億美元(約新台幣279.2億元)開發口服武肺藥物。

伯爾拉週三受《雅虎財經》採訪表示,口服藥物將是蛋白酶抑制劑的1種,將給世界帶來1種易於使用的靶向治療,希望能在年底前完成。目前武肺療法為單株抗體,或一些重定向用途的藥物,包括仿製藥和前身為瑞德西韋的Veklury,這些都需要配合在醫院或診所的療程。

輝瑞首席科學長Mikael Dolsten週三在財報會議上表示,2、3期試驗已在7月開始,預計Q4申請緊急使用授權,目標是減少病毒載量,從而有望減少或預防COVID-19的症狀,並將住院風險降至最低。療程可能長達5到10天的,取決於是否接觸過其他帶原患者,或剛剛開始出現感染症狀。

輝瑞也估計今年疫苗總收入可能超過335億美元(約新台幣9354.6億元)。扣掉成本、稅收和與BioNTech對半分的特許使用費後,疫苗利潤將在84億至97億美元(約新台幣2345.6億至2708.6億元)之間。

伯爾拉2019年接下輝瑞執行長之位後,努力採用更靈活且大膽的方式,如去年不等著依靠美國政府「神速行動」的資金,自行砸錢研發。但伯爾拉表示,製造方面會將風險降到最低,因此生產保持在內部,而非像莫德納、嬌生一樣依賴外包或合作夥伴。

如嬌生外包給Emergent BioSolutions,但3月其巴爾的摩工廠可能受到交叉污染,迫使嬌生銷毀6000萬劑單劑疫苗。伯爾拉表示,輝瑞製造疫苗的每一環節,至少都在美國、歐洲雙邊進行,因此若其中一方出現問題也有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