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今年未辦繼承登記不動產 總價值近185億元

2021/07/29 11:30

新北市2021年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及建物,將從8月1日起列冊管理,民眾可利用新北不動產i-Land(愛連網)查詢相關資訊。(地政局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2021年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及建物,將從8月1日起列冊管理,統計被繼承人共2064人,土地1萬2133筆,建物808棟,土地總面積438.71公頃,以今年公告現值估算,總價值約184.62億元。市府呼籲民眾注意自身權益,避免家產充公變國產。

市府地政局表示,土地及建物自繼承開始日起,6個月內應辦理繼承登記,逾期每超過1個月,將處以登記費1倍罰鍰,最高可達20倍。若超過1年仍未辦理繼承登記,地政事務所依土地法規定公告3個月,並通知繼承人申請登記,逾期仍未辦理登記者,將由地政局列冊管理15年;期滿後移請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所得價款保存10年,如無人申領則歸屬國庫。

地政局指出,民法規定子女對父母的扶養及財產繼承沒有性別差異,不分性別均有扶養義務及繼承財產的權利。如果因為繼承人數眾多,難以整合協議分配遺產或會同辦理登記,可由其中1人或數人代表全體繼承人申請登記為「公同共有」,達成協議後再辦理遺產分割,保障產權,避免逾期受罰。

民眾若想了解未辦繼承不動產資訊,可利用新北不動產i-Land(愛連網)點選「其他公開資訊」─「未辦繼承」,擇一輸入行政區或被繼承人資訊,即可查詢列冊管理資料,有疑問可洽新北市各地政事務所或地政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