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二奈米廠來了! 竹科寶山二期擴建案通過環評大會審查

2021/07/28 16:12

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今日進入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取自環評資料)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積電第一座2奈米廠預計落腳竹科寶山,但新竹居民及環團仍對於半導體產業的高耗能、高耗水特性,以及後續的廢棄物處理有所疑慮,今日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環保署長張子敬特別要求開發單位竹科管理局說明廢棄物處理規劃,在確認廢棄物不會送到縣市焚化爐燃燒後,環評委員終於放行讓全案通過審查。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近年積極突破3奈米、2奈米先進製程,現有廠房無法容納新一代機台,園區也已無適當用地,竹科管理局因而提出寶山二期擴建計畫,以維持我國半導體產業領先地位。

寶山二期擴建基地位於新竹縣寶山鄉、新竹園區南側,總開發面積為89.84公頃,該計畫於2019年提出,將在土地取得完成後動工,總工期約60個月,預計可創造2500個工作機會。

寶山二期歷經4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後,今日闖關環評大會。會議中,新竹縣議員連郁婷提出,半導體對台灣經濟具有重要性,但同時半導體是高耗水、高耗能的產業,台灣上半年遭遇百年大旱,科學園區製造的環境成本都由新竹縣民承受,因此希望開發單位能夠承諾,除非廠商停水、居民才可以停水;另新竹縣沒有焚化爐,非法廢棄物棄置事件時有所聞,廢棄物處理方面也應說明清楚。

對此,竹科管理局在專案小組審查時已承諾,2030年將使用100%再生水,今日在環評大會又進一步提出分階段目標,2025年使用10%、2026年使用25%、2027年使用50%、2028年使用75%,一直到2030年達到100%的規劃。

再生能源方面,竹科管理局先前已承諾營運後每年取得實際用電量25%再生能源,2050年將使用100%再生能源。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昨日也出面背書,表示對於再生水、綠電的提供,經濟部會與內政部、科技部密切合作,確保供應無虞。

另在廢棄物處理方面,竹科管理局盤點計畫製程中有九成以上可再資源話,剩下難處理且無有效再利用方式的廢棄物,主要是廢溶劑混合物及有機污泥,預計將分別作為焚化熱質回收發電使用,以及焚化處理,並承諾絕對不會送到外縣市焚化爐去增加負擔。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該案承諾使用百分百再生水及再生能源,可作為環評史上的里程碑,值得讚許;但二奈米製程耗水、耗電量龐大,竹科管理局應謹記這些龐大的環境負擔是民眾共同承擔,他認為未來應該設置環評承諾的監督小組,長期追蹤檢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