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議員施壓5間美企:不要贊助2022年北京冬奧

2021/07/28 14:15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代表史密斯(Chris Smith)。(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會議員組成的1個小組週二(27日)敦促包括可口可樂、Visa在內的5間美企,取消對2022年冬奧的贊助,除非賽事不在北京舉行。

《彭博》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成員指出,除非中國政府改變對香港及新疆維吾爾族的立場,否則贊助奧運的美企也將淪為共犯。

委員會代表史密斯(Chris Smith)在週二聽證會上指出:「對許多美國公司來說,每當提到中國講到的都是生意。」史密斯向在場的各大公司代表表示,贊助在北京舉辦的冬奧賽事,就是在促進中國政府的利益,「中國政府將利用奧運作為展示其治理模式的平台,同時也表明包括種族滅絕在內的犯罪,不該干涉到一般生意。」

對此,可口可樂全球人權副總裁Paul Lalli表示,公司贊助與否與奧運舉辦地無關聯,「無論運動員在哪裡比賽,我們都支持並關注。」聽證會上還包括來自Visa、Airbnb、英特爾、寶潔的代表。

報導指出,美國國會正從多方面採取行動,以在侵犯人權、盜竊智慧財產權及貿易等問題上牽制中國,北京將主辦2022年東奧,也成為兩黨議員關注的領域之一。

包括委員會成員在內的一些立法者,呼籲國際奧委會推遲2022年奧運,或是在中國不願改變行為的情況下改變奧運地點。阿肯色州共和黨籍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更批評,不願譴責中國迫害新疆維族人權的美企,應該感到「羞恥」。

民主黨議員馬里諾斯基(Tom Malinowski)也稱:「我非常尊重可口可樂在國內民權議題上的立場,但你們願意譴責中國政府因種族及信仰不同,就將數十萬人關在集中營的政策嗎?」

這些美企代表則再次強調,他們仍在評估如何應付北京奧運,但廣告重點是放在運動員身上,而非奧運地點。Visa全球贊助策略高階副總裁Andrea Fairchild稱:「我們正評估情況,對我們來說,支持運動員非常重要,這是我們贊助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