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景氣「內溫外熱」!中研院上修今年台灣GDP成長至5.05%

2021/07/28 11:42

今年國內景氣「內溫外熱」,內需消費雖受疫情影響,但上半年出口相當亮麗,國內投資也很暢旺,支撐國內經濟成長動能。(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隨主要經濟體陸續解封,加上疫苗接踵普及率提高,全球市場需求強勁,帶動景氣強力反彈。中央研究院今天發表「2021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展望台灣下半年表現,在疫情有效控制下,支撐國內消費及外貿成長動能,中研院將台灣全年實質經濟成長率預測上修為5.05%,較去年底預測的4.24%上調0.81個百分點。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目前國內景氣「內溫外熱」,內需消費雖受疫情影響,但上半年出口相當亮麗,國內投資也很暢旺,支撐國內經濟成長動能;下半年世界主要經濟體施打疫苗加速,將大幅推升全球消費動能與貿易量,世界銀行(World Bank)6月也調升對今年全球經濟及世界貿易增長的預測,顯示成長力道強勁。

但他提到,因去年下半年基期已墊高,今年第3、4季經濟成長率預估僅2.41%、2.29%,整體來看去年經濟成長率是逐季上揚,今年則呈現「前高後低」。

他指出,今年第1季民間消費實質年增率為2.11%,主因國旅、消費買氣熱絡,加上股市創高引發財富效果,但5月起國內疫情爆發,抑制民間消費動能,6月零售業營業額年減13.26%,其中百貨、服飾品衰退近6成,餐飲業也驟降39.94%。

不過,在疫情受控後,搭配政府規畫推出振興措施,加上外送電子商務無接觸發展,下半年預計將出現疫情改善緩解後的消費反彈,考量物價及低基期因素,估計全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為2.05%。

另,今年民間投資暢旺,第1季實質年增率為13.70%,主要是受惠貿易戰及疫情影響,廠商推動供應鏈在地化,基地移轉效應延續。上半年資本設備進口(以美元計價)年增近3成,顯示投資動能續強,預估全年年民間投資年成長率將可達8.9%。

就業市場方面,今年上半年平均失業率為3.93%,但疫情衝擊下,6月失業率高達4.8%,創10年半、金融海嘯以來新高,無薪假人數也竄升至4.5萬人左右,預期全年失業率約3.95%。

周雨田提醒,下半年仍有4大不確定性,第1是國內疫苗施打率普仍不高;第2是國內產業分歧,民生服務業受疫情影響深、工業製造業則有缺水缺電危機;第3是金融市場風險升高,應留意通膨上揚趨勢;第4是美國聯準會(Fed)是否開始緊縮貨幣政策,對全球市場將有很大影響;最後是地緣政治風險持續,美中對峙將影響全球,尤其中國改變和平崛起策略,增加地緣政治風險。

他表示,綜合考量前述不確定因素與預測誤差,預測今年台灣全年實質GDP成長率有50%信賴區間落在3.98%至6.25%;有30%以上機率可達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