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二2號急停是移動椅子惹禍 台電:追究責任與懲處

2021/07/28 09:41

台電核二廠。(資料照,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昨天(27日)全台最高用電量改寫歷史新高,但核二廠2號機卻驚傳緊急停機,原能會證實,機組急停是人為疏失,肇因是值班工作人員配合清潔,移動椅子不慎讓隔離閥開關的壓克力保護罩傾斜,導致開關誤關;台電強調,懲處事宜還要開會討論,也已提出後續改善措施,但因短少核二2號機,今天(28日)供電預估燈號已亮吃緊黃燈,而原能會已同意台電重啟,核二2號機今晚併聯、最快週五深夜滿載。

核二廠2號機昨天清晨突然緊急停機,台電表示,因主蒸汽隔離閥關閉,造成主汽機跳脫、反應器急停;原能會今天凌晨證實,因電廠控制室值班人員配合清潔時移動座椅,不慎碰觸主蒸汽隔離閥開關的壓克力保護罩,造成壓克力保護罩傾斜位移而誤關閉該閥,後續引發主汽機跳脫及反應器急停。

台電解釋,主蒸汽隔離閥功用類似閥門,若反應爐發生狀況,可進一步與機組隔離,是一道重要保護機制;對於主蒸汽隔離閥開關的壓克力保護罩位移就引發機組急停,台電也提出相關改善措施,例如壓克力保護罩應強化為固定式等。

對於電廠相關人員懲處,台電表示,因事發至今約1天,後續人員的責任、懲處程度都還要進一步討論。

目前核能只剩核三的兩部機組運轉、核能佔整體供電系統約剩5%,因核二2號機是大型機組,影響供電能力近百萬瓩,台電預估今天備轉容量率降至9.12%,供電燈號轉為吃緊黃燈,而最高用電量預估為3850萬瓩。

而原能會昨深夜同意台電核二2號機再起動申請,台電估計最快今晚併聯,滿載要2、3天時間,約在週五深夜、週六清晨恢復滿載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