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雪上加霜!台股跌跌不休 外資7月累計賣超已經破千億

2021/07/27 20:57

台股持走跌,尤其,外資7月以來賣超突破千億元,今年以來累計賣超高達4,987億元,即將突破5千億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大盤今天失守1萬7300點,指數下跌133.69點、收在1萬7,269.87點。其中,外資今天仍偏空、單日賣超 36.1億元,7月截至27日為止,累計賣超金額破千億,達1018.9億元,成為台股賣壓重要來源。

對此,台新投顧表示,近期亞洲股市不太好,尤其是中國及香港股市重挫,讓外資在區域布局會更為謹慎,不過,第三季向來是產業旺季,只要有題材、有基本面,外資仍會進來,台股也有機會重登「萬八」關卡。

首先,台股從7月15日收盤首度登上「萬八」、收在1萬8,034點之後,截至今日(27日)為止,只有1個交易日收紅、1個交易日憑盤,其餘6天都是下跌,總計下跌765點,呈現跌跌不休走勢。

其次,就外資法人動向來看,今天是外資連續第二個交易日賣超,而7月以來累計賣超已突破千億元;如果,將時間拉長觀察,根據統計,外資今年以來,只有4月單月是淨買超,其餘6個月都是淨賣超,尤其,累計賣超金額高達4,987億元,即將突破5千億元大關!

對此,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台股前波漲到「萬八」高點,主要推升主力是來自傳產股,特別是航運、鋼鐵及原物料等類股,而7月15日收盤高點至今,賣壓最沉重是已經漲多的航運股等;他認為,目前主流股在轉換時期,資金撤出後,轉向中小型的電子股,不過,大型權值股還沒有動起來。

「台股後市不悲觀!」黃文清直言,近期台股下跌,主要是傳產尤其是航運股的利多出盡,不過,每年第三季向來是電子族群旺季,只要有基本面、有題材,像是手機出貨等符合預期等,預估大盤將逐步從低點往上,也就是說,重返萬八高點仍可期待。

對於外資持續大賣,是否代表對台股沒信心?黃文清表示,外資近期操作與區域市場布局有關,但並非真的看壞台股,否則就會天天連續賣超。

此外,黃文清也強調,其實,台股主導盤勢主力已經變成內資,包括:大戶、中實戶及螞蟻雄兵散戶等,這從今年二月就可以看出這個趨勢,外資賣超之際,台股仍舊可以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