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狂!台積電H1發明專利申請1263件 創歷史新高

2021/07/27 15:02

上半年本、外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前十大法人。(翻攝智慧局)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專利申請破紀錄!經濟部智慧局今天(27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商標、專利申請概況,台積電上半年發明專利共申請1263件、年增237%,創歷年同期新高,展現龍頭領先地位。

智慧局統計,上半年發明、設計與新型等3種專利申請達3萬5264件、年增4%,其中以發明專利2萬3876件最多。智慧局表示,我國企業整體發明專利申請達7650件,呈現高度集中,而台積電上半年申請首度突破1千件,以一枝獨秀之姿大幅超越本、外國各申請人。

智慧局科長李楷元分析,台積電的智財保護有約8、9成採取營業秘密,此次申請量打破紀錄,與其先進製程不斷突破,拉開同業競爭、保持領先地位有關。

外國法人發明申請前十大榜上,仍是高通以454件、排名第一,其餘都是常見老面孔應用材料、三星電子、ASML等半導體電子大廠,不過,第九名則是韓國電商龍頭韓領Coupang,申請量為130件、年增442%。

至於在外國法人設計專利申請前五大法人中,PSA汽車集團申請量達89件、年增2125%,李楷元認為,主要還是台灣的汽車零組件副廠發達,而維修免責在台尚未立法,使原廠赴台申請保護有關。

而第四名則是手機品牌大廠蘋果,申請量也有53件、年增96%,李楷元表示,因設計專利多與外型有關,外界關心的iPhone 13上半年尚未亮相,很可能在手機外型又有所改變,申請量才會增加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