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趨穩!美國預期通貨膨脹率將回落

2021/07/27 14:42

研究指出美國通膨率將回落,讓市場復甦。(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美國從去年10月,市場出現通膨現象,但最新預期的通貨膨脹率已開始回落,顯示美國經濟正逐漸復甦當中。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預期通貨膨脹率的計算涉及企業、消費者、就業人員和投資者,對未來1到10年通膨情況做出的預測,因此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通膨率是未來市場走向的關鍵因素,而美國從去年(2020)10月至今年5月期間大幅攀升後,預期通貨膨脹率現在已經開始回落。

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研究調查指出,消費者對未來1年通膨的期望值飆升至4.8%,是2008年8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不過,消費者對未來1年的通脹預期很大程度上受到目前通膨率的影響,當前美國的通膨率約為5.4%,是13年來的高點。不過消費者對未來5到10年通膨的預期在7月初通膨預期為2.9%,略低於5月份的3%,已接近2000年至2019年調查中的平均值2.8%。

還有1項預測市場的平衡通貨膨脹率(BEI)指標,預測未來5年的平衡通貨膨脹率(BEI)將下降0.19個百分點到0.21個百分點。美國金融經濟學家Kathy Bostjancic認為,通膨最終會緩解,並回到美聯儲(Fed)訂出的2%目標水平,也許會再略高一些,但不會一直停留在至高點。

在武漢肺炎爆發前的十年,預期通貨膨脹率較低且穩定,去年開始受疫情衝擊,經濟陷入衰退,通膨預期大跌。但隨著經濟漸漸反彈,通膨預期也跟著回落,讓市場持續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