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說日本年輕人低慾望 超過3成是有房一族

2021/07/27 09:52

日本2020年,戶主在29歲以下的的2人以上家庭,住房自有率達33%。示意圖。(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年輕人常被認為物欲低落,更有著「低慾望社會」的說法,但被稱作人生中最大一筆開銷的房子,卻似乎不是這樣,數據顯示,日本年輕人的住房自有率正在穩步上升。

《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2020年,戶主在29歲以下的2人以上家庭,住房自有率達33%,創下約20年來最高,和2002年相比,更暴增14個百分點。報導指出,日本年輕人最近給人的強烈印象,多是對買車、名牌等不感興趣,而是比較偏向租賃和共享服務,所以這數字令人意外。

日本大和綜研金融調查部研究員藤原翼分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低利率,再來是年輕人及女性的就業環境得到改善。報導稱,日本央行大幅放寬貨幣政策,讓房貸利率大減,就連網路銀行也有0.3%~0.4%的較低年利率。

而就算是面臨疫情的現在,年輕人的買房意願也沒有減少, 原因在於房子作為資産會升值。

日本房地産公司Condominium Asset Management的社長渕之上弘和表示,越年輕的一代,會把買來的房子當「最後棲身之所」概念的人就越少,他們會分析價格和出售時間;日本房地産調查公司東京KANTEI高級主任研究員井出武表示,這些群體認為,買房也是資產累積的一部分,當然不能說所有年輕人都是這樣,但一部分人預期房價有上漲空間,而這與賣房或換房也不牴觸,正積極在較早階段買房。

報導指出,不過此舉也有風險,像是超過68%的人選擇浮動利率,有利率上升風險,再來還有家庭收支的意外問題,以及房子資產價值出乎意料大跌等風險,但在日本少子高齡化加劇的背景下,年輕人住房自有率將如何變化,可能會成為預測日本經濟前景的指標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