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快逃!明星產業接連被整 中國市場恐遭降級

2021/07/27 07:42

中國嚴厲整肅補教產業,全球投資人如驚弓之鳥。(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對民間補教產業的打壓令最有經驗的中國觀察人士感到震驚,也讓人思考習近平的共黨政權下個將整肅的產業。法國郵政銀行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提拉瑪尼說,「發生在補教與科技產業的事,可能發生在媒體、健康照護等其他敏感與戰略產業」,由於投資的不確定性,「我認為中國市場評等恐遭降級」。

中國政府對補教產業的整肅是其為掌控民企,迄今採取的最極端行動,而自2月北京升高對平台科技的監管以來,中國科技與補教股已蒸發超過1兆美元(28.33兆台幣),從上海到紐約證券交易所迴盪著中國監管當局下個可能整肅哪個產業、市場能否適度抵銷該監管風險等問題。

在北京暗示將收緊對食物外送與物業管理產業的監管後,相關企業股票26日成為最大輸家。高盛集團在客戶報告中說:「縱使你認為中國風險已被定價,但事情仍可能變糟。」

26日的股價暴跌顯示該疑慮變得十分普遍。MSCI中國指數10個產業板塊全部走跌,該指數重挫4.4%,創14個月來最大跌幅。鑑於MSCI All-Country World指數24日跳漲,僅差毫米就達歷史高點,使得該拋售更顯驚人。該中國指數已從今年最高點重挫逾25%,如今交易價格約為帳面價值1.4倍,相較於全球同類指數,為有紀錄以來最大估值折讓。

在美國,那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26日一度重跌6.8%,自2月高點以來已蒸發7400億美元。該指數追蹤98家在美上市最大中企。獨立分析師侯偉(Fraser Howie)說:「人人都被鎖定。這是極難駕馭的環境,當你的企業價值在週末被國家命令基本上降至零時,你到底還為此計畫什麼?」

監管風險在中國並非新鮮事,但很少讓投資人必須因應這種威脅成長甚至摧毀整個商業模式的法規襲擊。26日拋售中概股的法國巴黎銀行資產管理公司已減持恐暴跌的中概股,該公司亞股首長陳至凱(音譯)說:「投資人企圖了解是否有更多產業面臨此局面,我們正降低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