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鄭州京廣隧道慘案 吳嘉隆:打臉習近平 凸顯中共體制失靈

2021/07/26 20:46

中國河南省省會鄭州市暴雨成災,交通幹道「京廣北路隧道」遭洪水吞沒最受矚目。(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河南省因連日暴雨釀成洪災,包括省會鄭州市在內災情慘重,其中又以鄭州「京廣隧道」遭洪水吞沒最受矚目,許多人車被困在隧道裡來不及逃出,被外界稱為「死亡隧道」。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看法,認為鄭州出現的京廣隧道慘案,出現一個重大意義,就是打臉習近平,顯示的是社會主義根本沒有制度優勢!

吳嘉隆今(26日)在其臉書發文,稱京廣隧道有3個觀察點,第1個是洪水來得很快,短短5分鐘整個隧道就被洪水完全淹沒;第2個是事情發生在下午5點左右的尖峰時刻,第3個是隧道裡有堵車,吳嘉隆估計每8公尺一部車,總長4公里多的隧道來回是6線道,每線道上面至少可以有500輛車,6線道就是至少3000輛車,再估計一下平均每輛車上面有2個人,推估被淹在隧道裡面的人會超過6000人,活活淹死,無從逃生,讓吳嘉隆稱「根本是慘案」。

吳嘉隆指出,鄭州很明顯是平地,認為雨下得再大也不過是積水,而不會像現在看到的帶著泥沙的水流以高速滾滾向前衝,還會把人與車子都沖走。吳嘉隆認為,這不是下大雨造成的問題,而是洩洪。

吳嘉隆稱,中國官方要水壩洩洪也不是不可以,但應該發出通知,給人民預警時間,但結果顯示官方並沒有發出通知。據說,是因為怕擔責任,因為若是洩洪,民間的損失會要求官方給賠償,所以地方官員就偷偷洩洪了。地方官員不發出通知就算了,也沒通知交通單位去做交通管制,像是暫時封閉京廣隧道、把地鐵暫時停駛,疏散旅客等安全措施。結果我們看到的是,中共這個官僚體制整個失靈了:中國各級官員都在看上面,等命令,怕擔責任,沒辦法根據臨場狀況做決定。

吳嘉隆指出,在出事之後,中國官方的條件反射就是標準的3部曲,即「官方隱瞞真相」、「封鎖人民與自媒體的聲音」、「實行軍管,驅趕市民,掩蓋災情」。吳嘉隆稱,此次河南鄭州的悲劇證明的是,社會主義根本沒有制度優勢,而是恰恰相反,充滿了制度劣勢!

吳嘉隆文章最後表示,反觀台灣,在民主體制下,各級官員要面對選票與民意的檢驗,要面對其他政黨的競爭與批評,有議會的監督,還有媒體的揭露,因此官員必須承擔責任,必須關注人民的反應,而不是只會看上級的臉色,並稱誰有制度優勢,誰有制度劣勢,這下子不就全清楚了?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