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美疫情升溫疑慮 上週國際資金「東進西出」

2021/07/26 17:25

上週國際資金先行從成熟市場獲利了結,轉進基期較低、動能回溫的新興市場。(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國疫情近升溫,且美國失業救濟金申請人數意外上升,加上美中關係持續嚴峻,美銀美林引述EPFR統計顯示,上週歐美等成熟市場,累計流出逾32.35億美元,資金轉進新興市場,整體新興市場反而吸金8.95億美元,以新興亞洲基金吸金力最強,顯示國際資金有「東進西出」趨勢。

歐美市場受變種病毒疑慮影響,上週國際資金從成熟市場獲利了結,轉進基期較低、動能回溫的新興市場,EPFR統計顯示,上週亞洲不含日本及全球新興市場分別淨流入17.14億、4.91億美元。

其中,新興亞洲基金淨流入5.88億美元,稱霸股票吸金之冠,近10周最大單周淨流入金額,全球型新興市場基金也再流入4.91億美元,並已連續5周獲資金青睞。

相較下,包括美國、已開發歐洲、拉美及歐非中東等地股市皆呈資金淨流出,反應了市場前半周受到利空雜音衝擊的情緒,美股基金上週失血25.68億美元,創近6週最大失血金額;歐股基金同樣也轉流出6.67億美元,單周失血金額為近18週之最。

摩根美國科技型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變種病毒威脅全球復甦腳步,但所幸強勁經濟數據和企業獲利動能,尚能提振市場氣氛,美股3大指數上週逆勢再創歷史新高;不過,資金信心不足,上週美股基金遭國際資金由買轉賣,小幅調節25億美元。

安聯投信認為,變種病毒影響使疫情有再起態勢,也引發經濟復甦放緩憂慮,變種病毒後續會帶來多大的影響,仍需持續觀察;此外,歐美服務及消費遞延需求的熱度,以及就業市場的復甦強度,也是後續觀察指標。

另,根據彭博統計,整體股票型ETF近一週資金小幅淨流出6.6億美元,主要淨流出美國及中國股市51億及18.5億美元,拉美及東歐股市也有0.3億及0.02億美元淨流出;相較下,全球、歐洲、日本、新興市場及亞太股市則分別有27.8億、8.3億、8.2億、6.1億及1.2億美元淨流入。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股市中長期多頭格局不變,已進場者續抱,空手者可趁震盪時分批加碼、定期定額策略,首選美國及新興亞洲雙主流,並可依照個人風險屬性留意單一產業布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