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黃文清:資金轉往高科技股 指數有機會轉強

2021/07/26 15:08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

我想今天台股表現相當的特殊。電子跟非電子,尤其是小型的電子股,跟航運跟傳統原物料的部分,其實表現差異非常的大。加權指數當然是跌,而且是由原物料族群跟航運下跌,使得指數的跌幅是比較大。

當然就延續上個禮拜以來的狀況,就是資金是從傳統的原物料、航運等非電子族群,轉向高科技類,也就是電子股。但是轉到電子股的部分,集中在中小型電子股,包括像是車用電子、LED,乃至於一些電子材料的部分,甚至IC設計都是相當的強勢。其實各位從今天的櫃買指數又創新高的情況,可以明顯看得出來。

很顯然的,我們看到資金的輪動,差異性是非常非常的大。這樣的情況下,當然投資人在操作上就要特別留意,基本上趨勢,其實已經開始轉變。我們看到原物料族群從3月份大漲了這麼一大段,看起來,從7月正式明顯的開始休息、修正整理。部分的資金是撤出,但是我們也看到,相當多的資金是轉向高科技類股,這也是為什麼中小型的電子會這麼強。

尤其是在7月份也反映到,接下來旺季效應的族群,包括中長線的一個題材,在電動車的部分,是受到大家矚目的。當然,這一部分我想從指數的角度來看的話,回到相對的低點,一旦科技類股慢慢的成長主流,我們相信指數是有機會開始轉強的。

其他像是這禮拜可以特別留意的一些台股的法說會,包括聯發科、聯電,美股的財報週,包括蘋果跟AMD,這個其實都是可以值得大家期待的一些重點。因此在操作策略上,我們還是建議以電子股為主,搭配部分的傳產跟金融,當然是以跌深回到低點,展望或者是基本面仍舊佳的這些族群,為參考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