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國 歐盟新法管制外企補貼行為

2021/07/25 17:52

歐盟正在草研擬法案,以管制外國政府對企業的補貼行為,此舉被認為是劍指中國。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正在草研擬法案,以管制外國政府對企業的補貼行為。根據研擬中的法案內容,獲得外國政府補貼的企業在歐洲進行大型併購之前,必須獲得歐盟的批准,這些企業也必須申報過去3年從自家政府取得的補貼,且若沒有歐盟的同意,無法拿下公開招標案,此舉被認為是劍指中國。

 外企若提交不實的資料或沒有提交,可能遭處以相當於營收的1%至10%的罰款;此外,歐盟對於因為補貼而可能扭曲競爭的行為可以展開調查。

 歐盟主管工業和服務業的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 表示,歐盟正在確保所有公司在平等的基礎上競爭,並且沒有人可以通過扭曲的外國補貼,破壞公平競爭環境和歐洲的競爭力,這將增強歐洲的抵禦能力。

 歐盟美國商會表示:「新法規的適用對象必須侷限於在補貼操作上缺乏透明的國家,因為準備資料所產生的成本負擔和時間延遲,最終將妨礙歐盟的市場創新。」

 歐盟中國商會則說:「最重要的是根據現行法規交出資料即可,不需要另立新法,新法規將導致外企在歐盟的投資減少。」

 儘管歐盟在草擬的新法中並未點名中國,但根據德國媒體報導,歐盟執委會建議立新法,以阻止獲政府補貼的外企併購歐盟企業,或參與歐盟的公開招標,顯然是針對中企而來。

 近年來愈來愈多歐盟國家擔心,中企在官方主導下,利用政府提供的優厚補貼,併購歐洲的尖端技術和打擊歐洲的競爭者。最著名的例子是,中國家電大廠美的集團2016年併購德國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引發的技術外流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