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陳耀昌:楊勇緯是「大龜文勇士」

2021/07/25 13:31

台大名醫陳耀昌(左)指出,楊勇緯的故鄉古名叫大龜文,所謂的大龜文就是現在的屏東獅子鄕與台東達仁鄉,其中獅子鄕就是大龜文王國的本部,右為大龜文邏發尼耀家族女頭目陳美蓮。
(圖由陳耀昌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柔道男神」楊勇緯在東京奧運榮獲柔道男子60公斤級銀牌,一舉成名,瞬間成為台灣之光,圈粉無數。台大名醫陳耀昌感到與有榮焉,稱台灣的新英雄楊勇緯是「大龜文勇士」,也希望大家多了解大龜文的原住民歷史。

陳耀昌昨(24日)在其臉書發文指出,台灣的新英雄楊勇緯是「大龜文勇士」,族名Drangadrang。所謂的大龜文就是現在的屏東獅子鄕與台東達仁鄉,其中獅子鄕就是大龜文王國的本部。陳耀昌稱,獅子鄕在1874年牡丹社事件時,仍叫做「大龜文」,是「上琅嶠」的酋邦,總部在內文社,共有20幾個酋邦,在1661年打敗過荷蘭人。

許多新聞報導說,楊勇緯來自屏東獅子鄉南世村,「南世」在大龜文的最北,因面對漢人移民大村落「南勢湖」(屬枋山鄕)而得名。

1875年,這裡有一場「開山撫番」第一仗。「開山撫番」是名,「剿番」是實。清國派了五千淮軍,與大龜文人打了2個多月,焚燒4個部落。其中「草山」、「本武」就在南世。後來雙方就是在南勢湖訂立和約。陳耀昌的「獅頭花」(「傀儡花」的下一部)就是描寫這個可歌可泣的大龜文王國對抗清帝國的歷史。

陳耀昌稱,上述歷史,在現在的中、小學歷史課本都沒有記載,因為「開山撫番」被合理化了。而後來又有日本理蕃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在1914-15年的「南蕃事件」。內文社群被迫遷徙。

所謂的大龜文就是現在的屏東獅子鄕與台東達仁鄉,其中獅子鄕就是大龜文王國的本部。(圖由陳耀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