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心酸的!研究:80歲以上打中國疫苗者 5成抗體掛零

2021/07/23 20:38

匈牙利的一份研究顯示,中國國藥疫苗對年長者效用低落。(美聯社)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美聯社報導,最新研究顯示,武漢肺炎疫苗中國國藥對年長者的保護力不佳,此研究結果引發全球數十國疑慮,這些國家提供最脆弱族群施打該疫苗。

報導指出,匈牙利研究人員對450名施打兩劑中國國藥至少2週的民眾,進行血液樣本研究發現,50歲以下者90%產生保護性抗體,但該比例隨著年齡下滑,超過80歲以上者,50%完全沒有抗體。

這份由兩名匈牙利研究人員進行的研究,本週發表在網路上,但尚未有其他科學家審核。3名外部專家表示他們的研究方法沒有問題。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金冬雁說:「這些高風險人們低落的抗體反應,令人非常、非常憂心。」他沒有參與該研究。

抗體濃度並非衡量疫苗保護力的直接方式,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它們是不錯的指標。1名專家提醒,測試工具的選擇可能限制該測量的準確性。不過,前北京協和醫學院教授王辰光(音譯,Wang Chenguang)說,該研究仍有其價值,而且是第一份公開的、科學的分析國藥疫苗對年長者效用的研究。

中國衛健委巨絕對該研究發表評論,表示僅對政府或主要研究機構進行的研究予以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