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車用晶片短缺趨緩 產業人士:下1個恐燒向智慧手機

2021/07/23 16:07

產業人士預測,半導體短缺問題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並在接下來影響智慧型手機的生產。(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產業高層和1名經濟學家表示,席捲全球的半導體短缺問題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並在接下來影響智慧型手機的生產,連帶一系列電器和工業設備的供應問題。

《路透》報導,ING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在路透全球市場論壇表示,今年汽車業遭受的損失最大,但相關產業的供應預計很快將改善。

彭藹嬈指出,台灣的半導體企業正在為汽車量身訂製晶片,因此汽車晶片短缺的問題應該會在幾週內解決,但其他電子產品的晶片供應問題仍存在。彭藹嬈預估智慧手機將會是下1個面臨斷鏈危機的市場,這項問題可能會推遲部分新型號手機的出貨。

各產業的公司都警告,採購晶片的鬥爭仍在進行中。

美國阿汗半導體(Akhan Semiconductor)創辦人汗恩(Adam Khan)表示,在理想狀態下,更廣泛的供應緊縮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第2季。新創公司Cerebras Systems執行長費德曼(Andrew Feldman)也認同這項觀點,並稱供應商新晶片和零組件的交貨時間長達32週。

彭藹嬈表示,即使是加密貨幣礦工也在尋找回收「用過的晶片」的方式,意味著半導體短缺問題沒有消失。

在遠距工作以及對智慧型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持續性的需求的推動下,對晶片的需求增加,預計也將刺激半導體產業的投資和業績成長。

今年截至目前為止,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達16%,超過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13%的漲幅。VLSI Research執行長赫奇森(Dan Hutcheson)表示,晶片產業在2021年可能會增長21%到25%,並稱「電子業正處於2010年以來的最佳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