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7日起降為二級警戒 台經院:下半年內需有救!

2021/07/23 14:29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圖擷自線上記者會)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召開政院擴大防疫會議,拍板27日起降至二級警戒,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今天表示,「太好了,內需機會來了!」,降級後第一波可望爆發壓抑已久的消費,他也認為,後續還要靠政府振興措施,「再推一把」,可望把內需救上來。

行政院今天召開擴大防疫會議,由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報告近來疫情發展,並由各部會報告防疫指引規劃及昨與各縣市防疫會議後的相關修正意見,會後根據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劃,蘇貞昌裁示將疫情三級警戒調降至二級,讓符合防疫指引的各行業、場所能夠恢復活動。

台經院今發布「6月景氣動向調查」,在出口動能強力支撐,加上民間投資續強,外需表現優於預期,台經院預測今年台灣國內經濟成長率為5.40%,較4月預測上修0.37個百分點。

對於受疫情衝擊很重的民間消費方面,台經院指出,近期國內疫情逐漸獲得控制,政府可望鬆綁嚴格管控措施,下半年民間消費成長可望漸趨穩定,預估今年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2.84%,較前次預測值下修1.51個百分點。

對於下週疫情警戒降為二級,張建一今天分析,降級後第一波可望爆發壓抑已久的消費潮,但光靠民眾消費力道恐還不夠,預計政府也要「推一把」。

他認為,後續政府應會視降級後一週的狀況,若如果疫情仍穩定,應該就會順勢推出振興措施,「後續還有5個月,夠了」,以台灣消費力來看,加上股市財富效果,有機會把內需救上來。

他也強調,今年疫情比去年嚴重很多,使內需受很大衝擊,政府正在的規劃振興措施應加大力道,預計今年振興力道會比去年強,加上外需優於預期,綜合各項因素後,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