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富邦金股東會通過4元股利 蔡明興:出口帶動、今年台灣外貿樂觀

2021/07/23 12:07

富邦金控(2881)今舉行股東常會。(彭博)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富邦金控(2881)今舉行股東常會,會中通過2020年度營業報告書、財務報表及盈餘分配案,將分派普通股現金股利每股3.0元,也睽違9年首見發配股票股利每股1.0元,合計每股4.0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配發率達46.8%。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指出,受疫情影響,今年股東常會延至今天,股東會現場遵守主管機關三級警戒的防疫指引,嚴格限制實體室內場地人數在19人以下,以確保安全,對於造成股東不便,他也敬請股東見諒。

他說,去年雖有疫情影響,全球經濟衰退,但台灣在疫情控制相對得當下,經濟面衝擊相對較輕,台灣金控業整體獲利仍表現亮眼再創歷史新高,展望今年下半年,隨疫情對經濟衝擊減緩,海外需求復甦帶動出口成長,加上科技業持續擴增在台產能,台灣外貿將有樂觀表現。

他強調,富邦金去年稅後淨利902.72億元,創歷史新高,每股盈餘8.54元,連12年蟬聯台灣金控每股獲利龍頭,亮眼獲利表現也反映在股利配發政策,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的組合,可望提供股東更好的實質收益。

除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合計每股4.0元外,在特別股股息方面,富邦金控發行甲種特別股股息年率為4.1%、乙種特別股股息年率3.6%,合計特別股股息分派金額29億餘元。富邦金已於6月29日董事會通過並公告7月26日為現金股利除息交易日,8月1日為現金股利配息基準日,8月24日為現金股利發放日。

此外,為提升資本規模及強化財務結構,富邦股東會也通過,資本公積轉增資發行新股案,擬自資本公積提撥102.3億元撥充資本發行新股,每股面額10元,計發行普通股10.2億股,每仟股無償配發100股(以超過票面金額發行普通股溢價之資本公積提撥)。

另為因應公司營運成長所需及其他長期策略發展資金需求,使資金募集管道更加多元化及彈性化,今日股東會中也通過長期資金募集案,其發行之股數以不超過15億股為原則,此舉不僅可提升營運綜效、強化公司競爭力,更對股東權益有正面助益。

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也表示,去年因疫情影響,各國都推出刺激經濟財政政策,合計模高達13.8兆美元,各國貨幣政策寬鬆,利率降至極低水平,台灣央行降息1碼,去年底也針對不動產重啟信用管制措施,但台灣受惠遠距應用需求帶動出口成長,加上國內投資擴張,使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3.11%,總體來看,富邦金仍繳出亮眼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