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鋼配發現金股利2.2元 鋼構市場持續成長

2021/07/23 10:37

長榮鋼董事長林耿立主持股東會。(記者林菁樺翻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長榮集團旗下長榮鋼鐵(2211)今天(23日)召開股東會,通過配發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2元。長榮鋼去年因台灣防疫有成,促使台商回流加深加廣,獲利穩健成長,長榮鋼總經理劉邦恩指出,今年鋼構景氣依舊穩健,但在國際鋼價高漲、缺工等因素影響下,預期鋼價及人力成本將持續提高。

劉邦恩指出,去年業務累計總接單量約20萬噸,其中公共工程占18%、大樓工程占 37%、廠房案量占45%,廠房接單量佔比提高,可感受到廠房類型工程需求明顯增溫,但去年營運仍受到原物料價格波動、營造缺工使工期進度延遲影響工廠出貨,造成工廠生產、工地吊裝連帶受到影響,去年的營收噸數約14萬噸。

長榮鋼去年合併營業收入為93.5億元,稅後淨利為14億元、年增5.91%,主要來自新竹廠在2019年轉型為鋼構廠並投入量產,而每股盈餘為2.65元;今股東會也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2元案。

展望今年營運,因房市受惠低利、資金回流、市場買氣復甦,住宅大樓推案有回溫的趨勢,新建廠辦大樓、傳產、電子廠房及公共工程推案也穩定增加,長榮鋼表示,「鋼構業市場仍在景氣平穩中成長」,不過,近期美國、日本及韓國鋼價持續上漲,且電子廠持續擴建、離岸風電鋼板需求提升,預料今年鋼價及人力成本將持續提高,長榮鋼也向業方爭取鋼材採浮動價及預付款請領,以提升營運績效。

至於肺炎疫情衝擊,劉邦恩指出,鋼構主要應用產業為大樓、廠房及橋樑,均屬內銷市場,對鋼構影響較小,至於轉投資的環保事業,生活垃圾與廢棄物處理需求反而增加,業務不受影響,不過建廠中的榮鼎綠能有因此延遲,但還在可控範圍,仍照預期於今年底試車運轉。

長榮鋼在特殊工程先前已陸續完成高雄世貿展覽館、嘉義故宮南院、陶朱隱園住宅及安坑輕軌案等工程,目前進行中的有高雄車站及台中會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