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州氣象預報失準釀大禍 南早開酸:時間、地點都報錯

2021/07/22 19:26

河南鄭州遭暴雨襲擊。(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河南鄭州暴雨釀災,媒體積極找原因。隸屬於阿里巴巴旗下的《南華早報》忍不住開酸,稱河南預報員對暴雨預測失準,原本預計周一(19日)暴雨會襲擊太行山下的焦作市,而非鄭州,時間、地點通通預測失誤。

南華早報》報導,河南當局在上週六(17日)發布警告,稱焦作週一(19日)可能會出現高達500 毫米的降雨量,可能引發百年一遇的洪水,呼籲低窪地區的居民撤離,並預計鄭州影響較小。

最後,暴雨襲擊擊了擁有 1200 萬人口的鄭州,時間還比預測的晚了一天。週二(20日)早上,鄭州發布紅色警報,但大多數民眾已經前往上班的路上了。在短短1小時內,鄭州降雨量超過 200 毫米,是中國有記錄以來的最高降雨量。

到了當天下午,鄭州的降雨量超過了半年的正常水平,街道被洪水淹沒,數百名乘客被困在地鐵列車中,傷亡慘重。

報導稱,北京的國家氣象中心是聯合國機構世界氣象組織認可的9個中心之一,該中心有衛星和超級電腦,但其對降雨量估算錯誤的次數,比正確次數還要多。

根據災害天氣國家重點實驗室去年開展的一項研究,中國氣象部門在2008年的24小時降雨預報準確率約為 15%,到 2019 年也只上升至20%。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科學家表示,每小時降雨量預測仍然過度依賴地面雷達,中國境內有太多盲點,還需要增加農村地區的雷達站數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