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各國景氣復甦不一 先機環球:保持彈性是下半年投資關鍵

2021/07/22 17:58

先機環球投資全球固定收益投資董事戴維斯(Huw Davies )(先機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國景氣持續復甦,歐洲也可望接續復甦力道,先機環球投資全球固定收益投資董事戴維斯(Huw Davies)今天表示,目前看起來經濟復甦力道不同調,應留意今年下半年的經濟成長狀況,不僅是美國,也包括全球的成長情況,並持續關注變種病毒及美國聯準會(Fed)提前縮表議題,「保持彈性、靈活應對市場」將是投資關鍵。

戴維斯說,若下半年中國和全球的成長都表現不佳,就顯示Delta病毒持續影響世界各地的成長,導致全球各地重新實施限制,若變種病毒真的帶來衝擊,對全球復甦將轉為更加不利。

因此,他認為,Fed可能不得不重新評估縮減的步伐,且由於市場瞬息萬變,Fed將很難設定時間表,預計Fed的說法可能再次調整,不僅評估縮減的過程,或者至少是評估在今年下半年逐漸縮減的想法。

他提醒,今年要具備一定水準的流動性,快速調整投資部位,且要具備彈性去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例如Fed在6月中會議中轉鷹派,這種狀況下半年也可能再次發生變化,也要注意變種病毒,或其他無法預料的事件,都可能左右全球經濟,但無論是樂觀還是悲觀,投資人都要更加留意全球最新的數據,在那段期間的發展保持彈性、靈活應變。

他也強調,近期美元轉強,將對全球成長展望產生一些抑制作用,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一定程度的緊張。他分析,短期實質利率上升,導致美元升值,並可能主導資金流入美國資產,這將不利於世界其他地區在這段時間內的成長,尤其對新興市場更不利,因此,投資要更注意短天期實質利率,觀察美元可能的升值是否會造成任何緊張局勢的上升。

對於亞洲新興市場展望,先機環球投資投資董事李翰華(Oliver Lee)指出,下半年仍有2大因素,可讓新興市場表現迎頭趕上,第一,疫苗接種率將開始增加,儘管與新興市場相比,已開發國家市場在疫苗接種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但差距正在縮小,在新興市場下半年景氣發展仍具信心。

其次是投資組合的操作方式,長期而言,投資人可考慮增加對新興市場的投資比重,建議採以主動式管理的方式,目前的市場狀況對主動式管理是大好機會,新興市場有1.5萬檔股票,有很多超額報酬的品質尚待開發;而成熟市場則有非常完善的研究涵蓋。以主動式管理,可以只專注於那些高品質、高投資報酬率的企業,提供長期更好的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