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頂尖技術遭竊 美日限制中國理工科留學生

2021/07/22 16:43

為了避免頂尖技術遭中國竊取,美日有志一同限制中國理工科留學生入境。圖前為美國總統拜登,後為日本首相菅義偉。(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期美國政府拒絕向500多名打算赴美知名大學攻讀博、碩士學位的中國理工科學生核發簽證,引發中國政府跳腳。日本也跟進美國作法,從今年春季開始實施外國人赴日留學的入國審查標準,以避免尖端技術外流至中國等國家。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為了避免日本尖端科技遭竊外流,確保經濟安全,日本政府從今年春季開始實施新制,提高外國人赴日留學時的入國審查標準,若有外籍留學生未來打算在日本的大學研究軍事敏感先進科技,日本的大學除需提供他們的學術背景和工作經歷,也需提供供應他們研究資金的企業和組織之詳細資訊。

 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為避免可轉用於軍事領域的尖端技術外流至中國等國家,日本入境管理局將以國家安全保障局(NSS)為中心,同時並與日本外務省、經濟產業省等相關部會攜手合作。

 過去,日本的大學向日本入境管理局申請留學生簽證手續時,僅需提供同意接受留學的文件及填列最高學歷之履歷表即可;而在新制下,赴日研發火箭材料或人工智慧(AI)等領域的外籍留學生,就讀的大學必須向日本入境管理局提出他們過去的學經歷、出身單位及合作契約等相關詳細資料。

 此外,日本入境管理局還會請大學確認,外籍留學生接受國外資金的情況、研究內容與武器發展的關係、是否有從事軍工工作的計劃,如果有的話,就必須呈報。

 根據日本法務省的數據,2019 年約有 12萬2000名外國留學生抵日,中國約佔總數的40%,其次是越南和南韓。日本1高級官員指出:「增加國際學生人數是國家政策,但如果我們不能消除可疑人員,這可能會阻礙先進技術的國際聯合研究。」

 日本此舉是跟進美國作法。美國政府近期絕向500多名打算赴美知名大學攻讀博、碩士學位的中國理工科學生核發簽證,這些中國留學生大多準備攻讀電氣電子工程、計算機、機械、化學、材料科學、生物醫學等理工類專業,擬就讀的學校包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麻省理工大學等頂尖學府。

 美國駐中國的使領館是以不符合美國《移民和國籍法》及第10043號總統令為由拒發簽證,第10043號總統令由美國前總統川普簽署,禁止跟中國的「軍民融合戰略」有關聯的中國學生與研究員入境美國,該總統令去年6月生效,美國官員在去年9月指出,已取消超過1000名中國公民的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