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FMC擬查航海王滯留費 法人:未來缺船更嚴重

2021/07/22 15:18

美國FMC擬查航海王滯留費,法人指出,未來缺船更嚴重(長榮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計劃審查經營美國市場的9家大型貨櫃運輸業者,了解是否濫用市場力量向貨主超收滯留費和延滯費,此乃先前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的行政命令延續動作,消息一出,再度重擊航海王長榮(2603)、陽明(2309)股價表現,今日長榮、陽明盤中再度跌停,水手們又再含淚跳船。

長榮與陽明股價從月初高點以來,大幅修正40.1%、40.9%,斷頭賣壓出籠,陷入多殺多的慘況,長榮與陽明皆澄清任何費用收費標準,皆已向FMC等主管機關報備,美國政府關心重點在於是否聯合壟斷,但今日相關消息出來,長榮與陽明股價仍不敵排山倒海的賣壓。對照昨日國際航商馬士基、赫伯羅特以及今日中遠海控、日本ONE股價皆不受相關消息影響,股價不跌反漲,看在台灣眾多航海王投資人眼中,格外辛酸。

法人分析,航商任何費用都是經過FMC審查通過才會放行,不是船商自己制訂,所以不會有任何問題;不過,船商將會尊重美國,暫時不會再大幅調漲運價,並會留下部分貨櫃船在美國港口等待2-3週,負責運載美國的貨物出口,但這也將進一步排擠及扭曲市場供給,使得原本其他地區缺船的情況更嚴重,造成運費上揚,因而將會拉長本波貨櫃航運缺櫃缺船的景氣行情,因此,FMC調查一事反而要以利多解讀。

法人指出,近期貨櫃航運股股價大跌,融資大減及融券大增,但在運費報價持續上漲,長榮昨日股東會也釋出第4季貨櫃航運景氣也不見得比第3季差,一反市場悲觀看法,貨櫃航運股股價大漲之後出現第4波修正,若洗盤及換手成功 ,或許有機會開啟第5波上漲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