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林建良:盤勢穩定 看航運股何時止跌

2021/07/22 14:12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林建良。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林建良

各位投資人大家好,我們針對本週盤勢分析。本週盤勢包含國際股市波動相當劇烈,尤其在週二,因為新冠變種病毒擴散,市場上擔心下半年的解封行情,甚至可能會衝擊到整體國際景氣跟需求,造成原物料、油價、股市跟債市都呈現一個劇烈波動的格局。

後續的話還是要觀察變種病毒到底會造成什麼衝擊,就我們的看法,雖然確診人數增加,不過死亡率目前還是比較平穩。所以我們認為,在股市漲多之後盤整的格局。對於中長線來講,我們還是看好下半年景氣旺季的來臨,仍能夠呈現多頭的格局。另外,十年債的部分,目前看起來是呈現穩定下滑,債市目前也是相對呈現多頭格局。

以台股的部分的話,也受到這個美股影響,波動也是相當劇烈,尤其是挑戰這個18000點之後,呈現獲利了結賣壓出籠。當然搭配美股的疲弱,台股又呈現下跌的格局。即使有開高,其實盤中也都出現獲利了結賣壓。

台股值得關注幾個重點,首先是針對過去人氣指標的航運股。在這波修正之後,即使長榮解封,陽明舉辦法說會,甚至相關股東會,他們也都釋出了全年航運仍然呈現供不應求,運價都還有上漲的動能。可是,就股市上面來看的話,似乎籌碼面相對是比較凌亂,持續呈現賣壓。所以後續,我們必須要關注到航運何時能夠止跌,盤勢相對會是比較穩定的情況。

另外要關注的股東會,甚至法說會,大立光、台積電甚至緯創,紛紛舉辦法說會之後,在內容上面都釋出了對下半年樂觀看法。可是事實上他們的反應反而是趁利多,有獲利了結的壓力,在股價上面是呈現下跌格局。所以後續其他公司的法說會,我們都必須持續關注,他們對於股市的影響。

另外在除權息的部分,就目前的狀況來看的話,似乎除權息的行情並不是很理想,也會影響到未來的除權息,投資人可能會比較不傾向於參與除權息。所以這提前的賣壓,可能都會造成股市的動盪。

綜觀幾個因素,相對來講都是比較不利。所以我們必須要看看,之後是不是有扭轉的情況。不過,就目前看好的產業來看的話,我們仍然看好,包含下半年蘋果概念股,另外的話,包含車電,甚至金融股,包含類比IC的部分,我想都是可以持續著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