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蘇揆敲定:住宅1000度以下、社福機構 7月不採夏月電價

2021/07/22 12:08

行政院長蘇貞昌敲定,七月暫緩實施住宅夏月電價,但排除用電大戶。(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繼6月不實施夏月電價後,因應三級疫情警戒延長,經濟部今天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7月暫緩實施住宅夏月電價」,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敲定,7 月暫緩實施住宅夏月電價,但排除1,000度以上用電大戶,政院並於會後召開記者會宣布,蘇揆認為,這將可對用電大戶達到節電的效果。

經濟部表示,多數民眾居家時間仍較多,為減輕住宅用電負擔,經濟部及台電公司將延續6月方式暫緩實施7月住宅夏月電價,在合理範圍內達成減負擔、促節電的雙重目標,預計有約1000萬用戶受惠。

經濟部指出,在「減少民眾負擔」與「促進節約用電」考量下,延續6月方式暫緩實施7月住宅夏月電價,也為兼顧夏月電價所帶來的節電效果,希望民眾在夏季用電能夠撙節,因此對於超過1,000度以上的用電量,維持按夏月電價計收,但在住宅用戶數中僅占少數。

由於三級警戒到7月26日為止,各界關注7月夏月電價是否也不實施,絕大多數民進黨立委要求7月電價凍漲,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曾表示,在合理範圍內,應該會考量不實施7月夏月電價。 經過評估,行政院決定從善如流。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本次暫緩實施7月住宅夏月電價,也本著照顧弱勢精神,對於庇護工場、立案社福機構、護理之家及使用維生輔具之身障家庭,約1.3萬戶,7月用電將全部改採非夏月電價。

經濟部及台電公司將即刻辦理相關作業,惟現已7月下旬,若民眾電費單7月用電已按夏月電價收費,台電公司將會重新計算,併於次期電費退還,民眾權益不會受損,請民眾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