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對NWF遭中資收購啟動國安審查 因NWF承攬政府國防研究合約

2021/07/21 17:47

英國最大晶圓製造商NWF被中國聞泰科技旗下的荷蘭安世半導體(Nexperia)收購,引發各界疑慮。而據CNBC報導,NWF承攬了英國政府十幾件研究合約,其中多件與國防相關,這或許是英國首相強森下令對這筆交易案進行國安審查的原因。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最大晶圓製造商Newport Wafer Fab(NWF)被中國聞泰科技旗下的荷蘭安世半導體(Nexperia)收購,引發各界疑慮。而據CNBC報導,NWF承攬了英國政府十幾件研究合約,其中多件與國防相關,這或許是英國首相強森下令對這筆交易案進行國安審查的原因。

根據CNBC取得的文件,NWF承攬的十幾件研究合約,大部分獲得英國政府所屬的「英國創新局」(Innovate UK),透過不同的補助計畫給予經費支持,金額約5500萬英鎊(約新台幣20億元)。

消息來源透露:「我不認為有任何人知道,那些研究合約中有好幾件與國防相關。」對此,安世半導體拒絕回應。

其中1件國防合約涉及與卡爾地夫大學共同研發用於戰鬥機的雷達系統,這筆研究合約金額達540萬英鎊,最後會將技術提供給國防承包商Leonardo、飛彈開發商MBDA和航太晶片製造商Arralis。

在執政的保守黨國會議員呼籲政府以國安為由予以封殺後,強森7日下令國安顧問勒夫葛洛夫(Stephen Lovegrove)對這筆交易案進行國安審查,判斷NWF製造的產品是否涉及智慧財產權,且有利於中國,以及是否存在安全隱憂,預計未來幾週將公布審查結果。

知情人士透露,勒夫葛洛夫的團隊已詢問NWF生產何種產品,以及為誰生產,該團隊也取得NWF承攬的政府研究合約明細,並被告知安是半導體將終止部分研究合約,以便將NWF所生產的晶片運回中國。不過,熟悉安世半導體的人士否認上述說法,強調NWF將會走完既有的英國政府研究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