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收購英最大晶片廠 英政府急停止NWF補助

2021/07/21 14:12

外媒透露,中資安世半導體證實收購英最大晶片廠後,英國當局已停止NWF的補助。(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資安世半導體(Nexperia)日前證實將收購英國最大晶片廠Newport Wafer Fab(NWF),外媒週二透露,英國當局已停止NWF的補助款項。

綜合外媒報導,在NWF易主後,英國研究與創新署(UK Research and Investment)已根據政府指示,停止向該晶片廠撥款。消息人士透露,NWF在出售給安世半導體前,已參與10幾個政府支持的計畫,總額約5500萬英鎊(約新台幣21.5億)。

總部位於荷蘭的安世半導體本(7)月稍早宣布收購NWF,而安世半導體背後的中國聞泰科技,據悉,受到中國共廠黨的大力支持。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已下令調查這項交易,審查結果預計將在幾週內出爐。

英國擬透過先進半導體晶片技術,支持尖端雷達和衛星系統,在傳出NWF和多家國防企業皆是相關計畫的一員後,英國政府施壓的行動在本週擴大。

英國政府中國研究小組暨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負責人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指出,英國資助的研究,使得NWF成為政府國防計畫主要合作夥伴,這也是當局需要以國安為由對這項交易進行全面審查的原因。

圖根哈特強調,隨著全球面臨半導體晶片短缺,北京希望主導市場,英國必須更清楚自己的利益,不僅是考量公司利潤或競爭對手的機會。圖根哈特也呼籲對這項交易進行更多調查。

儘管這項交易引發外界批評,英國當局仍不打算進行干預。英國首相強森日前表示,不希望因為「反中情緒」而把所有投資拒於門外,英國商務部長索洛維(Amanda Solloway)也在上週四(15日)重申,現階段不打算進行干預,因為其尚未構成國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