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遊說案1年僅6件?陳冲:遊說行為應以實聯制登記

2021/07/21 10:52

遊說案1年僅6件?陳冲:遊說行為應以實聯制登記(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表示,「遊說法」即將施行屆滿13年,但2018年居然只有6件遊說案,法律形同虛設,可稱之「殭屍法律」。他說,疫情期間,全國民眾被要求採取實聯制已成習慣,在此數位時代,何不要求遊說者、被遊說者一旦有遊說行為,均應即時以實聯制登記,任何人均可依法閱覽 ,公開透明又提升法治觀念。

陳冲表示,有一陣子,影視圈很流行活死人電影,觀眾對有體無魂的Zombie所帶來的驚悚充滿好奇。也有一陣子,尤其是金融風暴後,各國政府也製造不少苟延殘喘的Zombie companies(殭屍公司),學者常質疑是否資源錯置,反而影響經濟復甦。近日因疫情洗禮,公司體質再好也有Zombie化的可能,殭屍公司的話題再現江湖。至於法律,如果沒人放在眼裏,形同虛設,甚至為人所遺忘,可稱之為殭屍法律,對法治社會及尊法觀念,為害將更為嚴重。

他認為,遊說不是壞事,甚至是一種藝術、一種專業;大至政策,小至疫苗,皆可遊說,但只要按規矩來,無可苛責。台灣遊說行為不斷,但卻一直沒有遊說法,哪些人進行遊說、遊說的內容、遊說對象又是誰?還有遊說花費多少?花在哪裡?事關政策的形成、民眾知的權利,不能一直黑箱作業。加上2005年前後金改疑雲重重,國人對隱藏在「保管庫」後的故事一直充滿好奇,對遊說的法制化殷殷期盼。

「遊說法」在民眾公開透明的期待下完成立法,2008年正式施行,下月即將施行屆滿13年。歷經13個年頭,申請遊說登記者共467件、核准443件,第1年申請者眾,5個月就有156件(合格148),前3年累積核准251件;但後面10年累計僅192件,平均每年不到20件。以2018年為例,居然只有6件遊說案,2019年也只有9件,全國主管遊說的大小單位豈不悶的發慌、閒的無聊?問題是老百姓相信全年全國大小機關只有6件遊說案嗎?

他指出,根據德國Die Lobby-Republik一書,單是在柏林從事遊說工作的人員就有6千人,何以在台灣遊說件數與社會觀感落差如此之大,當然有可能有人未依規定登記,也很可能極多遊說案件依「遊說法」第5條強被歸類為申請、陳情、請願、陳述意見,而逃免適用「遊說法」。但人民向總統、院長、部長、縣市長、民意代表有所請求,是陳情還是遊說,總統、院長恐怕自己都說不清楚。這種模糊,不就是造成殭屍法律的重要原因,立法草率,又視法律為無物,這對法治的影響恐比不立法更糟。

陳冲表示,2019年1月底歐盟國會修改議事規則,要求國會議員與遊說團體會面,須以線上公開為之。疫情期間,全國民眾被疫政主管要求採取實聯制,已成「習慣,在此數位時代,何不要求遊說者、被遊說者,一旦有遊說行為,均應即時以實聯制登記,任何人均可依法閱覽,公開透明,又提升法治觀念,也無虞有殭屍法律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